南大写作班: 湛阳:我的前世

Thursday, August 31, 2023

湛阳:我的前世

我的前世是涂鸦

我的前世是涂鸦。六月,这是我在八年内第一次回国。路过大凌河的桥边,在说不上有多么干净的墙上看到一块于此格格不入的涂鸦。当时,我刚顺着河跑完步,傍晚的冷风打得我的脸莫名的麻木。我看着那片涂鸦,并没有什么色彩,也就是普通的色调——黑、白、灰,正如我当时的心情一样,平平淡淡。它在墙上占据的地盘不大,扭曲的字母、粗旷的线条、棱棱角角,却也有它的圆润之处。我看不懂它的意思,但它在此地的“诞生”却又仿佛有着非凡的意义。我琢磨不透它,也琢磨不透我自己。雨点开始滴在我的身上,我才意识到开始下雨了。我看了两眼被雨水慢慢开始打湿的那面墙,看着它淋湿了我的过往,并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涂鸦仿佛深渊,凝视久了不能自已,以叙事氛围取代抒情意念,像是人生的一道谜题,虽然形容修辞还能更为圆透,不过整体颇有耐嚼的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