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昕悦:我的前世

Thursday, August 31, 2023

昕悦:我的前世

我的前世是一只鱼

我的前世是一只鱼,在蔚蓝的大海里面游荡。在无聊的时刻,我会轻吐气泡,或者翻个身,将雪白的肚皮朝向天空,演绎一出装死的戏码。我喜欢独来独往,和别的鱼群偶尔擦身而过,与他们嬉笑玩闹一下,继续我自己漫无目的的探索。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情,我也吐泡泡,泡泡吐完就忘了,众所周知,鱼的记忆,只有七秒。

可自从某天起,平静的生活泛起了涟漪,我在岸边邂逅了一个男人,他对我说:鱼啊,来吧,上岸吧。辞掉你水里的工作,我带你在地面的旅行中升华自我。告别那海里的污浊,让天空净化你的魂魄。他一遍又一遍地对我倾诉,我一遍又一遍地吐出泡泡,让这些诱人的话语溜走遗忘。

终于有一天,我相信了那陌生男人的心灵鸡汤,勇敢迈向了另一个世界。

毫无意外,我在当晚被男人炖成了一锅鱼汤。

(苦海无边无际,我们都是前世游到今生的鱼,像是一则自我实现或者毁灭的寓言,意象的腥味浓郁,情感的赤裸带有无力的哀戚。)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