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香港同学:一克秘密

Sunday, January 22, 2017

香港同学:一克秘密




今天的她看上來有一點不一樣。

她頭上多了一頂帽,一頂紫色的針織帽,與她身上的裝束似乎不多搭,她卻固執地戴着。
這幾天,她仍戴着它,我卻依然看不習慣。談話間,我總偷瞄她頭上的那抹紫,也許她也看見了。

親戚聚餐,大伙兒圍着圓桌談天。

忽然,他問:「你知道她發生甚麼事嗎?」我的心撲通的叫了一聲。爸說:「不知道,但好像是生病了。」

他說:「你們怎能不問?就住在隔壁。」對,怎能不問,我們的關係是如此的親密。心像是被人狠狠的戳了一下,卻無可辯駁。

爸、姐和我其實都知道,我們真的都知道,她生病了,只是我們都不敢問。

他說:「那天去她家修理電視時,我直問了,她說是乳癌。」啊,原來是這個…… 現在我知道了,我們都知道了。

之後,我們還是保持沉默。她戴帽的樣子,我已看習慣。

(情境的衔接有点跳跃,文字虽然简练,但是聚餐闲聊的叙述过长,更多的对焦应是『我』的感念抒发,以及『她』的动静描绘。)

2 comments:

  1. 选择不问候,而像如常一般的相处,有时是对病人最好的善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