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刘蔚:一克秘密

Sunday, January 22, 2017

刘蔚:一克秘密


爷爷的大狸猫

爷爷家有只大狸猫。

那猫自打我懂事起就一直在爷爷家。和现在市面上常见到的暹罗布偶不一样,那猫性子极野,晚上喵喵叫着就经常不见了踪影。好在那猫还认家,早上奶奶把饭做好了,猫就准时回家。家里人都挺喜欢它,爸爸有时下班还会捎点猫粮喂喂它。这要如果哪一天猫玩野了迟了点到家,家里人还会念叨念叨。

后来等我上了中学爸爸就带着我搬出去住了。一开始看不见那只大狸猫还挺不习惯的,再之后事情多了忙了也就顾不上什么猫不猫的,连带着连回爷爷家的时间也变少了。

奶奶去世后,爷爷家就只留下那只大狸猫陪着他。一天爷爷打电话回来家里说狸猫不见了。爸爸觉得爷爷怪孤单的,就把爷爷接过来一起住。

再后来有一天,一位同学和我说看见了我家的那只大狸猫。那猫看得出老了,可性子还是野,永远也学不会那些宠物猫的小碎步。我突然想起爷爷之前和我说过,猫其实特别有灵性,它什么都懂,就是不会说话。愣了有好一会儿,我才笑着说:那一定是你眼花了。

(描述爷孙和猫的事迹,虽然也是偏离主题,叙述的节奏舒坦有致,只是结尾的意涵不明,情感的释放找不到落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