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捷敏:过期诗

Friday, January 27, 2017

捷敏:过期诗


搬家

赶在太阳之前
我匆匆把豢养已久的鱼
以及一些生存的
不必要
装进真空袋子里
再狠狠地抛到城市彼端

离开的路上见到荡开的黑水
我只是闭着嘴   不呼吸
假装想起忘记的方式

(土地过期所以我们必须不断迁徙,诗句和想象的耽溺恰好,有点无边无际,可是又贴近心里,个人的游离以外,还有城市的抽离。)

6 comments:

  1. 这里写“生存的不必要”像是说生活中多余的事物。或者是由于城市人生活忙碌,而把它视为多余的。我觉得诗很成功的引起多方联想:)

    ReplyDelete
  2. 虽然我不是诗歌班的同学,但我真的很喜欢这首,所以还是冒昧留言了。尤其特喜欢末句的"假装想起忘记的方式"。令人回味无穷,很有感触。

    ReplyDelete
  3. 喜欢鱼的意象。让人想到金鱼的记忆只有7秒,与末句的“忘记”相呼应。

    ReplyDelete
  4. 读到就想起几米写过的这么一段话:“在这个城市里,我不断地迷路。 不断地坐错车,并一再地下错车。 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要去什么地方?”城市大概就是这样一个大黑洞吧。

    ReplyDelete
  5. 城市抛下了乡村,犹如人抛下了鱼。

    ReplyDelete
  6. 搬家总会咬着牙硬硬的丢掉一些东西,舍与不舍,在心里的永不会过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