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他方诗:俊龙

Tuesday, September 29, 2015

他方诗:俊龙


威尼斯

蒸发的泪水稀释着苦涩
静止的风迎来发丝的悸动

无法自拔的海平面
上演着一出无助深陷的默剧

我佩戴一幅微笑面具
笨拙地饰演着神秘

剧本里早已写好的幸运
命中注定与妳相遇
为妳死的桥段

唯愿在80年后*
日落以前化成叹息*
我与妳*


* 附注1:科学家们发现,威尼斯自1727年以来的275年间下沉了67厘米。有人预言说,80年后的威尼斯将成为水中城市。
* 附注2:威尼斯当地有一个传说,日落时如果恋人们在叹息桥下的贡多拉上亲吻对方,将会得到天长地久的永恒爱情。
* 附注3:读者读诗后如有所感,请不妨忽略以下解读。仅供参考的解读:我与妳、我与妳在水中重逢、我与妳来世重逢、我与妳在叹息桥下的贡多拉(小船)上亲吻对方、我与妳……

(附注无甚必要,贡多拉传说不妨写入诗中,地景的况味将会更加饱满,拟人的处理颇有神韵,末节末句临水照影尤其点睛。)

1 comment:

  1. 把电脑往后压45度,倒影更清楚,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