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健聪:告别组诗

Wednesday, May 1, 2019

健聪:告别组诗


加工


【钻石】

我长得和亲戚不相像
他们长得黑溜溜
我却长得透明亮丽
我问为什么我长得不一样
父母对我说
我压力太大
导致基因突变了

我慢慢地长大了
坏人把我捉走
逼我整容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激光疗程
我变漂亮了
在人们的眼里
我也终于
完美了


【猫屎咖啡】

我们本是普通的咖啡豆
可惜命运坎坷
贪吃的麝香猫
把我们吃下肚
肚子却很不争气
无法消化我们
反倒把我们排出来
低俗的人又把我们捡起来
进行不同的摧残

剥我们的皮
去我们的肉
脱我们的壳
高温烧烤
机器研磨
烧水淋漓


【断肠草】

你有个雅名
叫钩吻

你刚烈的剧毒
毒死了神农
解了杨过的情花毒

我自问胆小怕死
还是把你晒干了
泡药酒


【陶器】

它是无人问津的粘土
却是匠人的宝
它很淘气
总是冒气泡
骗取匠人的
细心按摩侍候
再涂抹一层爽身的
石膏粉
它很孩子气
喜欢在飞轮上玩耍
也喜欢匠人温柔的双手与
陪伴
时不时的磕撞
差点毁容
它有时很老气
喜欢享受干桑拿
它喜欢穿新衣
匠人给它
做了
独一无二的
彩釉上衣

(把你磨粉/淋上烧水/泡出温柔的样子。书写是造物之极,而诗尤其必须千锤百炼,虽然多是童言无忌,而且草木一首的形式有点脱序,不过想象力作为最关键的工序,总算也有一番栩栩如生的写实和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