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敏:告别组诗

Thursday, May 2, 2019

慧敏:告别组诗


經歷苦難的人民
/獻給一群徘徊在被發現和被遺忘的人/

【與死最近的距離】

有些人特別幸運
死前才離死最近
但有些人每天
都在和死神打交道
全日無休

因為
「你的皮膚顏色和我不一樣」
「你信仰的神和我不一樣」
「你說的話和我不一樣」
「你就是和我不一樣」


【逃亡】

付了人肉販子錢
把自己偷渡到安全的地方
其實我也不曉得何去何從
只要能活著就好
但這其實很難

因為某人問了一句
我才發現
原來
好奇心不只會殺死貓
人也會mati的


【重生】

我以為自己是世界的子民
到哪裡都可以生存
原來是我想得太簡單
人的許多標籤似乎遮蓋了
我們都一樣的事實

我以為警察是可以相信的人
但這裡的警察不能
晚上不能出門
因為警察會在我的IC上面
硬生生折出一道痕


【希望】

即便活在這個全球總軍事消費
比可滿足人道援助
多了整整80倍的世界
他們可以選擇視而不見
但我們不可以

即便活在這連非洲都更重視人權
給我們土地,給我們教育
讓我們可以生存的世界
我們也只能選擇希望 因為
 "We are refugees in our own world"

(晚上的貓/總是忘了自己/何去何從。菩薩和人道的心腸,往往盤根錯節,詩縱然無法救苦救難,但是卻可以帶來希望,雖然書寫就是要排排站起來,可是口號的吶喊畢竟過於簡單,悲憫要有更大的寫實關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