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林琳:告别组诗

Thursday, May 2, 2019

林琳:告别组诗


URBAN DIEASE:要是我有一块地就好了



【田园】

要是我有一块地就好了
让它尽情地荒着
没有鹅,塘也是小水塘
蚂蚱跨两步就能过
出水的泥鳅咬住波澜

去年捡的狗,恋爱了
斑鸠常来饮水
散开的蜂箱,公蜂在交媾

分泌的桂树,怀着娃
番石榴结下宇宙的果
丝瓜锁住了竹棚架

经过乡下的高铁
穿过远处的石楠花
旗帜悦动在屋顶上

在夏天,他们吃绿豆
水梨、蜜桃和西瓜

我不知道什么使我满足
烦恼和焦虑
全在太阳下融化
我坐在秋千上看书
在平静的小径
聆听周围
蝉儿的嗡鸣,和蟾蜍的腹语



【树林】

要是我有一块地就好了
让它尽情地荒着
树木们假寐着生长
露水的絮语依旧璀璨

橡树,支撑着树冠
青苔把石头染湿
南风吹落了风信子

松鼠在杉木间寻找凉爽
苍翠的蜥蜴往荆榛里躲藏
绿影中,似一声滑出鸟身的啼鸣
串起了花环

小儿挥动着木槿的绿叶
追逐野兔
鹬鸟,与老人
弯着腰,一步挨着一步
在安静的林中走了很长的路
恋人从昨天开始,垂钓迟疑的流星
在笔记里写下了它的吻痕

我不知道什么使我满足
在皂荚树和柏树之间,修长的荧光
我头戴星辰,和月亮为友伴
弥时随意坐在林间的地上
不再以城市的困倦抽着烟斗
让发丝随风飘荡



【山头】

要是我有一块地就好了
让它尽情地荒着
长不高的灌木
和风一起,一遍遍数落
偶尔落下的山石
像水桶里溅出的水滴
又被注射进乱石丛生的谷底

几个人,单地散居在山腰和山顶之间
偶尔去拜访朋友
如果他不在,就把门前的荆条折断一枝

昆虫舔着逼仄的夜空
雏鹰啄碎了它,撒满了盐
卡车和工业远到天边
灰色的钢筋在回忆中更远
八月的金蟋蟀之壳正在酣睡
蓬勃的绿色躺在它的身边

我不知道什么使我满足
我搓起一捧嫩草
心正在哼唱一首曲子
我想说很多的话,像山羊
不停地咩咩咩



【海边】

要是我有一块地就好了
让它尽情地荒着
只让纸扎的船只造访
凹陷的码头。
人口历历可数:
一只羊,一只狐狸,一个王子

一个温和的安东尼
在柜台后面打盹
而我们善良的王子——
狐狸是他的伙伴

我们可以这样,哄安东尼:
抓三文鱼,
再扔掉。
皱缩的王子嬉笑

在海边,羊
和蚌贝、海草躺着
等壶开了,狐狸倒出日落
伴着海鸥的叫声和充电的黄昏
在沙石间的忽闪忽闪
一座极乐天堂在水中
不可思议地摇晃

我在泛着灰色的湿地
被正在逼近大海的
那条梦游的小溪唤醒,
一阵无名的忧郁吹皱了
小溪仍做的梦

要是我有一块地就好了
我要用月亮割开城市
和白云晃着丰满的乳房,向远方
肆意,流浪

(昨夜星星那个/一闪一闪的梦/被太阳融化了。用了丰子恺的恬淡,画了圣修伯理的感念,再以诗的奇异恩典,倾注于一片幻想梦土,当这个世界日渐萎靡苍白,书写更是要填上斑斓的色彩,提醒我们在钢骨水泥以外,其实还有山河故人可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