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钟灵:告别组诗

Thursday, May 2, 2019

钟灵:告别组诗


四位老男人给一对年轻情侣的劝告


【男孩的父亲】

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知道
钢铁是怎么产生的
可钢铁就是今天的中国
我想带你去看看
可 北方化为乌有
我刚健的骨骼
也消融在了江南
柔情 杀人

如今你却要背离
南方 折返回
你不曾到过的
大雪茫茫
我不想让你和我一样
一来一回间
再也不曾拥有 故乡


【女孩的父亲】

你妈和我年轻的时候
也像你这样 相信爱情
纺织工厂里的力工们
每天午休
都抱着盒饭 盯着她看
我写诗 抄歌词 给她吹笛子
终于把她
吹进了门
后来我才知道
什么呀 都抵不过命运
那辆卡车从她身上轧过的时候
我正在为她抄一首诗
名为爱情

酒瓶散落一桌
跌到地上叮当作响
我爸好像已经忘记了
这顿饭要讲的是
我的爱情


【大学教授甲】

你,要出国
他指指我们中的一个
你,没背景
他指指我们中的另一个
你们,差太多
他用筷子划了个圈
把我们都圈了进去
现实啊 敌不过
敌不过 比如说
你要物质
我现在就开着豪车
他指着我们中的一个
你要浪漫
姑娘 你现在就跟我上车
明早就能看到日出 在北戴河
跟不跟我走

我们轻轻摇头
把烂醉的他
扶回教师宿舍


【不知名作家乙】

生命是用来燃烧的
我想 像鸽子一样
凭空出现
在高高的天空
炸开成烟花
四散
可惜我的生命里
没有帽子也没有魔术师
我写呀写 妄图
写出一段像你们
这样的爱情
纯粹 赤焰燃烧
便胜却人间无数
珍惜年轻
你们有彼此
不会落得 唯有文字
环绕的
盛大孤寂


“你说,咱俩老了也会这样吗”
“才不会呢”

(命运对着我们/吹着/茫茫的笛子。爱情的千言万语千思万绪,最后还是扑朔迷离,每一个恋人的故事,仿佛都是一首绝唱,写成了时代和自己,婉约如诗的样子,书写只需摆好镜头,搭上逼真的背景,让众生自然的吐露,这些活过的证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