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雅诗:告别组诗

Thursday, May 2, 2019

雅诗:告别组诗


大学


【退热贴】

从我身上掉落的
是四年的时光
此刻 他们封存在一片退热贴中
一元一张的退热贴
刚贴在额头的时候
他们是冰凉的
倔强地
压制近代史的战火

高热使人无力
缓缓低垂的头颅之下
尽是美好的事物
尧舜,周公,孔子,孟子
幻觉迫使着
那些犀利的目光
穿透千年的轮转
变得睿智
那些辛苦堆砌的辞藻
没有辜负
那些深夜苦熬的时光
变成病中良药
治愈
法西斯和纳粹的猖狂


【闺蜜】

你咽口水的声音,放杯子的声音
你乖戾地高挑着口音,我能想象
你马上就要摆弄肥嘟嘟的脚丫
然后冲我笑起来
那带福气的手腕擒拿的凤爪
我也不能再与你同吃
你手指恼人的山椒味道,我当然不需再嫌

你这个磨人的小妖精啊
我们恐怕再也无法像这样坐着聊会儿天
只放任你悠悠的航线划破了天花板
像最漫长的一笔勾销


【自读室】

阴影密垂的自读室,蓝色桌布面
他写一笔一划的字
白吊扇洒着沉默的掩体
偷一缕余角的光线,游走过失意长廊
我迂回视力,在他眉畔,鼻翼,双肩......
令心事屏息关闭的耳
纸上沙沙的手

我被赋予对这距离的忍受
尽力抑制着爱慕的潮汐
噤声。使一切不言自明
就像室外这场雷鼓隆隆的雨
把一切距离往它的灵魂内折叠
让树与树相连,让风与树叶相亲
让努力压抑之物在它的汹涌中上浮


【照片】

我们坠向记忆的宫殿时
那些照片便会闪闪发亮
指示确定的地点,欢笑
标注出泪水,具体的,像青色的芒果
累累挂在风中
随时光慢慢变色
我们以为,这只是
一次青春的旅行
在懵懂中
把思想投向文字的仪式

就这样,云开始翻涌
比我们所有的思想都要迅捷
的水鸟,疾驰过水面
荡起一朵盛开的水仙百合
当笑脸定格在照片里,便永远
定格在照片里
除非被再次找到
并问及过去


那是成长的秘密

(嘘/那里有一个/迂回的妖精。大学之道在记忆收集,关于时光的灰飞而不湮灭,诗是一种尽头前的哀愁,隐隐然预知的结局,虽然欢笑泪水通常琐碎,而且大同小异,但是一片赤诚的真心,正是书写划过我们的痕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