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媛:告别组诗

Saturday, May 4, 2019

诗媛:告别组诗


人类的四大本质


【真香怪】

地点:口是心非的内心世界
参演人物: 小明

“我就是饿死也不会吃一口扬州炒饭”
- “哎呦,真香”
“我就是去讨饭也不会去搞金融”
- “钱真好赚”
“我就是喜欢一滩烂泥也不会喜欢春花”
- “春花真可爱”

人类的本质
就是嘴上说不要吃
心里却说着“真香”


【复读机】

地点:人云亦云的网络论坛
参演人物:小明、春花、像复读机一样的路人

“我喜欢扬州炒饭”
“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是扬州炒饭”
“我做金融工作赚钱”
“我也要搞金融赚大钱”
“春花儿春花儿你真好看”
“春花儿春花儿绝世美女”

人类的本质
就是添油加醋
再复读一遍


【柠檬精】

地点:充满冷嘲热讽的花花世界
参演人物:小明、像柠檬一样的路人

“小明每天都吃扬州炒饭,真有钱”
“就知道显摆”
“小明搞金融赚了大钱”
“你以为只有他会赚钱呀”
“小明和春花在一起啦”
“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人类的本质
就是看着别人有的东西
心里像柠檬一样酸


【鸽子精】

地点:小明家楼下的相思树
参演人物:小明、春花

“小明,下周我们约会在扬州炒饭店”
“对不起,明天有考试”
“小明,下个月同事聚会一定要来”
“对不起,家里有事”
“小明,下一年的今天我在相思树下等你”
“对不起,我放了你的鸽子”
“一辈子”

人类的本质
就是永远也看不见
默默等着自己的人

(不爱我的鲜花/明天就烂了/牛粪说。人性的漏洞百出,无时无刻不在上演,批判虽然也是书写的本质,可是张力毕竟过于戏剧化,讽喻的力道在于似非而是,而诗只是一盘炒饭的扬州,囫囵吞下则尝不出味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