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宇璇:告別组诗

Thursday, May 2, 2019

宇璇:告別组诗


城市逃脫


【臥室】

十六攝氏度
與黑色厚重的窗簾
可以逃過一個周末的早晨

殘酒印在枕上
散亂的棉被包裹著
日復一日叫囂的鬧鐘
與獨奏的鼻鼾聲

黑暗中,沒有紅色的燈
我趁機沖洗白天
難以啟齒,幼時的夢想


【廁所】

浴缸又被溺死了一次
牙刷在起霧的鏡子中
尋找原本在杯子裏
一起臥談的伴

廁紙卷在被沖走的余聲中
記載著我嘔吐的次數
以及一座座森林的八卦

水滴學著老鐘
有節奏地一起探索
獨居人士家中隱私的必要性


【廚房】

威士忌剩下的石頭
還藏在冰箱的冷凍隔裏,盼望
一場此生一次的相遇

我懷念起舊愛,那時
燒好的水會大聲叫喚
如今他學會了獨立
而我,毫無用處

我羨慕雞蛋,沒有面包相伴
卻還能與面條一起經歷
最漫長,最火熱的三分鐘


【陽臺】

隔壁家的嬰兒停止了哭叫
我與這座城很近,很靜

與來時一樣,那陣風
離開也毫無征兆
卻打擾了我用香煙澆灌
那幾棵枯死的仙人掌

花盆裏剛種下的苗
在倒數綻放的日子,而我不同
我沒有別的季節
可以等候

(鬧鐘嘔吐了/一個早晨/風與窗簾的相遇。當外面的世界太吵,詩就是一道隔音,嘗試去聆聽獨處的萬籟俱寂,這麼一個日常的須臾,其實更像生活和書寫的修行,我與我自己的小悲小喜,於是成就了一種更大的風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