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春滢:告别组诗

Wednesday, May 1, 2019

春滢:告别组诗


過期的節日


【愚人】

「我愛你」
只有一天的保質期

三月三十一日的
變質愛情
在腸胃裡作怪
強行咽下的維生素
化成滿口白沫

四月二日的
發霉愛情
在心臟裡作怪
強行植入的心臟彩超
變成一條紅線

只有四月一日的
完美愛情
在滿口謊言的嘴裡
入口即化
釀成抗生素

我也不會認輸
想對你說的話怎會放在詩的第一句
還好用情尚淺
4.1的愛
都沒有收據


【元宵】

或許
想穿的是夏奈爾
想背的是路易威登

或許
想噴的是古奇
想開的是勞斯萊斯

或許
根本就沒有許願這一說
不然我就會知道
為什麼那年寫下的
「永遠年輕」
都遲遲未到

孔明燈上
因為有竹子做為底部架構
外加上熱騰騰的空氣
才會冉冉上升


【兒童】

愛探險的朵拉
謊話連篇的湯姆
大名鼎鼎的粉紅豬
九十一高齡的米奇
把愛心當早餐的托馬斯
每年只有一個晚上
可以用來短暫的揮霍

曾經
遊樂園裡的碰碰車
綁了安全帶卻踩不到油門
此時的碰碰車
彎腿坐著也別扭

副駕駛上
寫著
適合十二歲以下


【情人】

十六歲的時候
不喜歡用藍色水筆的我
孩常常故意寫錯字
把改正帶忘在家裡當成擋箭牌
習慣性的向坐在身邊的你求救
你每次都笑著說我健忘
雖然已經聽了很多遍
為什麼心裡還是悶悶的
這是不是心臟不好的症狀

十九歲的時候
不喜歡看恐怖片的我
還常常站在電影院門口
把激動人心當成看戲的理由
習慣性的跟你選了一樣的「Annabelle」
你每次都笑著說我們是一樣的重口味
雖然已經聽了很多遍
為什麼還是像小鹿亂撞那樣
這是不是內心無法克制的症狀

二十三歲的時候
不喜歡重複的我
還常常在你耳邊嘮叨
把「提醒你」當成藉口
習慣性的在你耳邊說秘密
你每次都笑著說你記得
雖然已經聽了很多遍
為什麼還是不自覺的笑了
這是不是口是心非的症狀

二十六歲的時候
但醫生說
血壓正常
體溫正常
心跳正常

藥方寫著
「愛情晚期」

(我綁上安全帶/很小心的/去喜歡你。時間是一個騙子,出沒在特定的日子,普天同慶其實也是集體麻痺,在過節的虛張聲勢中,詩卻看到了存在的真理,末首的題意和結構有點不齊,不過既然到了晚期,書寫偶爾也可以不能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