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翘铭:城市/生活

Friday, April 2, 2010

翘铭:城市/生活

黄泉路

“扑通…扑通…”

心跳就如同树上熟透的苹果,缓慢地坠落之际,时间彷佛逐渐凝固。我低着头,豆大的汗水湿透了胸襟,沿着身子的线条,最终滴在破旧不堪的New Balance上。这是从我家直通海边的一条路,我不知跑了多少遍,就只有这一次让我感到异常沉重。

环顾四周,大路两旁的树林密不透风,在光天化日下连一丝光线也渗透不进。它犹如披着黑纱的巴勒斯坦妇女,散发着迷离与哀伤的气息。一道寒风从我身边掠过,身体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寒颤,心里不禁发毛。直觉告诉我,此地不宜久留,双腿不由自主地加快步伐,迅速朝海边跑去。

路上,脑海里不断想起之前的那道寒风,并尝试找出一个安抚自己不安情绪的理由或借口。结果,越扯越远,竟认为那道寒风源自附近的一栋古屋。我拼了命摇头,试图把这荒谬的想法抛出脑外,一股脑地向前冲。突然,脚下好像踢到了硬物,被迫停了下来。我如同站在险峰之顶,凝神戒备地俯视脚下的物体。一个染满鲜血的华族男子正在地上痛苦地蠕动着,并以哀怨的眼神注视着我。他身上的衣服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破孔,有的是被戳破,有的则是被射穿。我终于如同爆破的水坝,失控地大声狂叫,跳过了男子,慌不择路地四处乱跑。

大路上不断涌现染满鲜血的男女老幼,他们穿着40年代的服饰,有的在地上爬行,有的两只脚向前挪动,朝着我的方向挺进。我强忍着心中的恐惧,凭着咸咸的海水味为指引,拔足向海边狂奔。泛黄色的大海渐渐映入眼底,身后的追兵也远远被抛在后头。

终于,我来到了海边,眼前的空旷顿时让我安下心来。我下意识地放慢了脚步,大口大口地喘着气。此时,一支长枪无声无息地抵在我背部,身后的男子似以日本话发号司令。我愣在那里,吓得说不出话来,接着一名穿着日军军服的兵士,用黑布把我双眼蒙了起来,把我拖到沙滩上,命令我跪下来。“砰!砰!砰!砰!砰!”,枪声响彻四周,我突然失去了知觉。

醒来时,我单独躺在一座纪念碑旁,上面清楚写着“此碑特为二战时,在榜鹅沙滩被集体杀害的老百姓而设的”。我这才恍然大悟,庆幸自己能从鬼门关里逃了出来。

(日常跑步的途径通达二战的血腥暴力,叙事紧凑,描述充满动感,但布局稍嫌刻意失真,惊骇以外无甚感触,结尾应有海边闹景的触目,历史的遗忘才会醒目。其实地方怪谭不需以遇鬼叙之,鬼子之事也可从传说聆听真实铺展。--略修字词。)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