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雪晨:城市/生活

Friday, April 2, 2010

雪晨:城市/生活

CBD奇遇

这里是中央商业区,下午3点。

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如果家底不算丰厚,人脉网络一般,而且学历平平,恐怕很难在这个区域找到一片立足之地。所以当我身穿T恤衫牛仔裤,斜挎着书包推开星巴克的大门时,服务员好像碰到了因为飞船出故障迫降在地球的外星人。

我不以为然,点了一杯摩卡星冰乐,坐在靠窗的沙发,惬意的浪费我无所事事的下午。咖啡厅里寥寥可数几桌客人,每个人都西装革履,手里拿着一叠厚厚的文件,面色凝重的讨论着什么大事,谈成生意的正式握手离开,落寞失意的颓废坐在椅子里扯歪了领带。午后的阳光透过层层高楼大厦斜射在街道上,女人穿着职业装和3寸的高跟鞋走过窗边,LV包包上的金锁敲到玻璃上。头发稀疏的中年男子带着墨镜驾着敞篷的335停在路边等红灯,脸上被晒得冒出油来。

下午5点,股市收盘,街对面的酒吧拉开铁门,准备迎接忙碌了一天的财政精英们,渐渐的人满为患,人群溢进了咖啡厅。男人们脱了外套,衬衫上阵,解开领口的第一颗纽扣。女人们依旧保持姿态,两退紧并坐在椅子上,时不时向上拉一拉短裙。这时候的人们都卸下紧张沉重的面具,谈笑风生,相互调情,相互吹嘘着今天又在哪支股票上赚了大钱。一个意大利人,一个西班牙人和一个德国人坐在了我面前的空位上,用带着浓重口音的英文搭讪,不知所云,我尴尬的带着微笑应付。

就在这时,电话适时的响了起来,我望向窗外的路边,宇宙飞船到岗,我终于可以安全离开地球!


(岛国城市的荒诞寓言,充满了乖张奇幻的想象,前头解嘲性的伏笔展现精彩的叙述铺陈,似真似假的『外星人/他者』视角,即是蜕化也是还原,隐露对于虚华的不屑和逃遁,篇幅短小但立意精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