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秀文:城市/生活

Friday, April 2, 2010

秀文:城市/生活

自己的天空,和云

过了今年四月,我们一家就已搬来这里第16个年头了。刚搬来的头几年,我都会记挂着搬离老家前的日子。一日过一日,惦记跟自己年龄相近的玩伴。一月过一月,想念常徘徊于游乐场的那只黑猫。一年过一年,怀念刻有我的名字的那棵老树。年数过多了,生活渐渐繁忙,就不再记得老家的生活。

我跟新家的关系,就像是一对男女,即使在一起多年,但是男人仍然无法完全理解女人。尽管是多么熟悉,在某一处某一角总有一些未知。一直都没有察觉,这种亦生亦熟的感觉或许就是移情别恋的缘由。

从未告诉过任何人,我特别喜欢从车站塔198号巴士回家时,坐在同一个面向门口倒数第二个的座位,刻意闭上双眼,测试是否能凭感觉与记忆预知自己是否即将到站。我也从未告诉过任何人,我喜欢独自一人坐在楼梯口的第四级台阶,望着那一朵云,默默希望时间倒流,看到属于自己的天空。

这里没有年龄相近的同伴,取代而之的却是能够安抚自己的秋千。虽少了那只常依偎在我身旁的黑猫,却多了六楼那腼腆的男生。老树还是稳稳地亍立在那一处,那一朵云却跟来了。

(想念过往生活如对旧情人念念不忘,文字有抒情的基础基调,但往往被一些草率和含糊的描写冲淡破坏,未能拼凑出完整的情感意念。末句的余味丝丝入扣,如能如此一句一句铺展,也就不难聚句成章。--修饰文句和题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