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昕:城市/生活

Friday, April 2, 2010

晓昕:城市/生活

炎夏的小路

我从远方的四季搬到这里,最炎热的夏天是在上中学的路上开始。

每天背着书包徒步上学像跋山涉水,先是穿过一片广阔的草地,用双手慌乱地往布满蜻蜓的前方撇出一条人行道,然后沿着大水沟拐进被两排独立洋房夹持着的倾斜小路。破晓后的早晨,簇簇树叶仍静静地打呼,露珠已悄悄溜到叶缘边,而在我额头上冒起的汗珠大概也和水沟里的蝌蚪一般大小了吧。

中学坐落在小坡上,借着斜坡的失衡昂头望去,我的学校在小路的顶端忽阴忽现,还有鱼肚发白的阳光啃食着屋顶的一角。放学的时候我喜欢等他一起走到丹那美拉地铁站。他是班上最高最瘦的男生,头壳上长满蓬松的发丝。走下斜坡的时候,一点风都没有,他的头发却怡然如乐谱里的豆芽符号跳动着。我总是以为在炽热的下午走在空旷的草坪上,有他陪在身边会凉快些,因为在我眼中他犹如一朵很高很高的蒲公英。然而一股接一股的热浪烤得我全身发烫。我的掌心潮湿得足以让脚下的石灰地蹦出一朵仙人掌花来。

后来大草坪要被开发成私人住宅,路旁的大树便越来越少,换而让一栋栋公寓不客气地刺入天空。树荫的稀薄如我们的肌肤一晒就受伤。在烧焦的日子里,头发注定以最快的速度遭殃,于是我只能一直流汗。渗透白色校服的汗水在烈阳下不停蒸发,泛黄的汗斑沾满曾经路过的途径。

就这样,最炎热的夏天于某个汗洒如注的下午在某条小路无疾而终,我亦然开始不那么讨厌这里的酷热,仿佛这盛夏般的气候会在来日换季之际消声匿影。

(炎夏之城一条上学下学的小路,错置在另一个季节的小女孩,慢慢走进了布满繁花盛草的风景。画面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质感,旁落生活路边的心念心动极耐耐嚼,可是追忆后段有点缺裂,少了男生化成蒲公英的后续。文字风格一改过往,从冷透变为热稠,显然正在求变修炼。--修改分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