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珈:城市/生活

Friday, April 2, 2010

诗珈:城市/生活

四通八达

实龙岗坐落于东北地区中部。那里交通方便,只要一趟车,就连遥远的裕廊东总站都能抵达。不单单是如此,东部的樟宜机场 也能在少过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抵达。距离较近的市区,也有巴士可以乘坐。

几年前政府提出要建地铁环线,当时我心想,有了环线,或许上学就会比较容易。但是,后来才发现等到环线正式启用,我已经毕业了。2009年5月,政府开放环线的第3阶段(包括巴特礼、实龙岗、 罗弄泉、碧山和玛丽蒙地铁站),之前要到碧山只能乘搭156或53号巴士,整个路程需要大约15分钟。环线的启用,虽然表面上缩短从实龙岗到碧山的时间至4分钟,但是加上步行到地铁站的时间,其实也差不多。

设立环线前,我每天得顶着大太阳步行到离家大约500米的实龙岗地铁站。环线建立后,我家附近设了一个出入口。所以,现在只须走大约300米,抵达入口F,就可以避开刺眼的大太阳,享受那通道的冷气。所以,其实环线对我而言,只是提供了一道冷气的通道去乘搭东北线。

虽然说实龙岗的交通方便,有很多巴士可以乘搭,但是乘搭巴士的时间往往会比较长。因为搭巴士会遇上无法预测的交通阻塞、交通车祸等。纵然我喜欢搭巴士,但是为了减少路程的时间,也只好选择地铁。虽然说地铁会发生故障,但与巴士相比,是不会有交通阻塞的情况出现的。所以,地铁还是比较可靠的。因为学校离家远的关系,搭地铁成了我上学的一种无奈。

每天搭地铁时,地铁上都是人挤人,就连转动身体的地方都没有。被困在那狭窄的空间中,几乎透不过气来。因为比较矮的关系,所以能呼吸到的空气很有限。很多人喜欢在地铁内阅读报纸,有的高个子常仗着自己高,看报纸时没有注意到周围的人,甚至直接透过人家头顶上的空间看报纸。我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处在这样一种困境时,我能闻到的也就只有那报纸的味道,更算不上是空气。这,又是搭地铁的另一种无奈。

(从住家交通扩写每天上学的贫乏生活,文气通顺简洁,但耗费过多力气详谈具体无谓的细节,后半段的地铁见闻应予扩充,报纸的气味尤其新鲜,不妨以不同新闻标题的异味作出想象,甚至可对城市话题揶揄一番。--修饰字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