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秀莹:城市/生活

Friday, April 2, 2010

秀莹:城市/生活

波德申海边

16年过去了。一眼望去,仍是水连天,天连水。广阔的一片海,只有尾端的颜色与天空相似。光着脚去感受沙滩的温度,任由头发随风飘逸。最好风再用力些,让头发蒙住我的双眼。

沙滩的温度足以烫熟双脚;风非常用力,用力拨开我的头发,头发被牵引至脑后。

一小男孩拉紧着裤脚,一拐一拐像青蛙似的跑到他母亲的身旁,吵着尿尿。母亲动作敏捷,迅速地抱着他往海水跑去。蹲在浅滩玩水的游人之间,小男孩尴尬地解决了。分不清尿与海水,只看见水面上冒起的几粒泡泡。

海边的另一头,有一位年轻男子紧握着冰淇淋棒,瞄准后一抛,“嗄”掉入海水中。然后,沾沾自喜地再去买多一支冰淇淋。

突然,“啊…...”,接着“唰”一声,一班年轻人都被“香蕉船”给甩入水中。个个从海里探出头,抹掉脸上的水,再将嘴里含着的海水用力吐出。水面上又增添了八人的唾液和少许的鼻涕,随波浪漂浮着。

脚下滚烫的高温,攀升到胸口直击双眼。

就在这瞬间,一双迷人的眼睛吸引了我,是个美女。她的嘴角微微仰起,脸颊还被阳光照得通红通红的,非常纯朴可爱。她似乎对着我笑,羞得我不敢多望几眼。怎知,她身后突然探出了个头,是个男的。他从后方紧紧搂着她,两人贴得非常近,以似蹲非蹲的姿态沉浸在海水中,非常享受的样子。男的兴奋女的愉快地陶醉在海中。

“优美、干净、清澈见底、风景如画、人山人海、乐而忘返……”这些字眼曾经用在小学作文《波德申海边游记》里,如今再次浮现,与眼前的画面对映着。

(戏水游人的海滩一日,景色的描述极为传神鲜活,但是视角移动有点僵硬,定点式的左顾右看稍欠变化。像是城市一景的描写,缺少生活的面目,可补入出门步行到海边的路程,带入故地熟悉的情思。--略修字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