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良:城市/生活

Friday, April 2, 2010

文良:城市/生活

故乡的游乐场

这里不是我的故乡。

在我的故乡,小孩子玩耍的游乐场积满了沙,我经常在那里和邻家的小孩堆沙堡,打弹珠,写写字,那里埋藏了很多我们的秘密。在整个游乐场里,我最爱的是那秋千。一开始,因为脚碰不着地,所以一定要有人在后面帮忙推,才荡得高。渐渐的,不需要外来的帮助,自己也可以荡得很高。有一次,我和其他小孩竞争,不想输的我就算荡到心脏快要跳出来,也紧抓着两旁的铁链不放。就这样,我创下了我的个人纪录,但也付出了一个小小代价。我连人带秋千地飞了出去,然后落在沙中,四肢都划出了很多道伤痕。我哭了但却没有因此害怕秋千,或讨厌游乐场,相反的,那里名副其实地成为我有血有泪的地方。

这里不是我的故乡。

在我的故乡,百货公司并不多,也不会非常大,但里头却有很好玩的游乐场。我说的游乐场不是之前说的那种有溜滑梯、秋千、跷跷板,的游乐场,而是有投篮机、夹娃娃机、电动游戏、旋转木马、海盗船,等等的游乐场。这样规模的游乐场需要比较大的空间,所以游乐场总是建在百货公司的顶楼。我记得我以前最喜欢的是一个射水柱打怪兽的游戏。或许男生天生就爱打水枪吧?现在想起来感觉还是蛮好玩的,只是好像已经找不到了。

这里不是我的故乡。

在我的故乡,有一个很恐怖的游乐场,那里到处都是虎、豹、龙、蛇,等等凶猛动物的塑像。幸好那里也有很多神明的塑像镇得住这些猛兽,它们才没胆放肆。但是,最令我害怕的不是它们,而是那通往鬼门关的小船。每次坐上小船,慢慢地经过十殿阎罗,我真的都会害怕到想要立刻回家,但是偏偏四面都是水,我又不会游泳,所以只好躲在父母的中间,尽量什么都不看,什么都不想。有几次,我在心里诅咒那游乐场倒闭,因为它害我做了连续几天的噩梦。没想到后来真的应验了,现在想起来还真想对它说声对不起。听说那通往鬼门关的道路还在,只是已经没船可搭了,也没有那么恐怖了。

这里不是我的故乡。

我的故乡是一个到处都有游乐场的地方。

(故乡是成长之后无法复返的童年景致,单纯的今昔对照,旧时的欢乐眷念历历勾勒,但今时的欠缺却没做深究,『没有』过于轻描淡写,需补入『有的是什么』才有批判的重量,不然则只是一个不愿长大的孩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