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最后:珮琪

Monday, May 5, 2014

最后:珮琪



桃林深处

墓碑处在桃林较为深处的一地。那是太爷爷与太奶奶的坟。

爷爷的兄弟姐妹早就搬离乡下,唯独小姑婆一家人仍住在以前的祖屋附近。所以,清明节的计划是以小姑婆的家作为据点,大家到齐后一并出发前往扫墓。当天人到齐后,四辆车紧挨着,像是游行般,往蜿蜒辗转的小路开去。后面还不时传来小姑婆家的狗吠声。

直到桃林处,道路才渐渐转宽。恰逢桃花盛开的时期,路道两旁原本是一片好风光,但绵绵细雨与灰暗的天空却总让人提不起精神。

到了目的地后,为了避免一路的烂泥弄脏鞋子,有的套上了一次性鞋套,有的则随便系了两个塑料袋,看起来颇为滑稽。大伙撑着伞拎着大包小包手忙脚乱地穿过桃林走向墓碑所在地。虽已尽量闪躲,但还不时被两旁的树枝与杂草撩刮。虽然有点狼狈,但却有了另有一种丛林探险的氛围。

很迅速的,祭拜用的水果与糕点几样两三下便摆放好,最后斟上两杯茶点上檀木香便开始轮流拜祭。在湿腻的草丛上铺上事先准备好的干草,不按辈分,一个接一个随机的轮流叩拜。在一旁看着姑姑嘴里念念有词,祈求着保佑自己生意兴隆发大财,才恍然大悟原来跪拜的时间与年纪是成正比的。

大概是因为对于太爷爷和太奶奶的记忆也就停留在那些照片上的缘故,加上我这么多年第一次回来上坟,感觉很是陌生。但不知是后来父母的种种叙述还是记忆里残留的画面,我依稀记得他们曾经抱过我。

等待的同时,小辈们在一旁聊起天来,虽不是亲兄妹,但同样身为独生子女的大家以前几乎天天玩在一起。然而上了学后,大家各奔东西见面的机会少了也就渐渐生疏了起来。在一旁与同撑一把伞的表姐谈起小时候的趣事,提及最喜欢的堂哥时,仍称呼他为东东哥哥,虽显得幼稚但却莫名的怀念。

后来终于找到了空档轮到我上场。此时雨也渐渐停了。我走上前,看着面前干草懒散地躺在湿润的杂草上,茫然地跪上去我或干草都是一惊。左膝落了个空,一阵冰凉。低头查看才发现,浅蓝色的牛仔裤渐渐转为深蓝色,往膝盖四周蔓延。叩头的当儿,头昏目眩中仿佛忆起儿时被抱在怀里摇晃的感觉。清幽的檀木香与远处传来微微的桃花香,与这祥和的晃动让人差点失了神。

紧接着很快的,爷爷拿出了打火机,点着了倒出的纸元宝。被雨水浸湿的土壤味混合着烟味,弥漫于空气中。随着袅袅轻烟,烧成灰烬的纸元宝化成黑色飞絮,带着旺火的暖意来到了我身边。

此时,我望见表姐大半个肩头都是湿的。而在我递给她纸巾后,顺便试图擦拭自己刚才浸湿的裤子时,才发现原来在这桃林中,我膝上也开出了一朵蓝色的桃花。

(花林深处和世间尽处的探寻延伸,其实也是书写的任务,那里可能有一座灰坟埋着白骨,但是虔诚的焚香跪拜之后,当会开出一片姹紫嫣红。桃艳人古同归尘土,扫墓一程看似冗长,渐行渐近只是起兴,在烂漫斑斓的映照和庇佑之下,其实是家人地方牵绊的春暖花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