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家圣:故事2

Saturday, April 30, 2016

家圣:故事2




Cheers

在无数次的重来后,就连练家子炜阳也顶着豆大的汗珠尽显疲态。在一旁喘大气的我和永桓与彩宁无法理解为何已经成功掌握技巧的动作无法再次呈现出来,那个“差一点”,到底是出在什么地方。这个夜晚和过去几天一样,只是多了一丁点的不顺利。我们正为这来临的国际啦啦队比赛加紧训练,这已经是连续第四天的练习了,却愈发看见大家尽管疲乏负伤也要战胜自我的熊熊决心。当时的我好像也有着不知哪来的决心,硬着头皮,厚了脸皮便毛遂自荐踏入了这个新颖的领域……

啦啦队是个新奇的经历。当初朋友阴差阳错的信息邀约,和看过表演后的那股热血沸腾,成就了我生命中最精彩的一个篇章。

竞技啦啦队被誉为是全世界最危险的运动之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义无反顾的我便是这格言最好的写照。所以在这个运动的练习过程中,安全就是最优先的考量,而身为底层(bases)的我,自身的安全并非第一位,而是在空中进行高难度翻转动作等的飞儿(flyers)。我需要清脑醒神擦亮明目做好保接的准备,因为处在上方的飞儿会以各种意想不到的角度意外坠落。

当然在底层的我受伤之风险不在话下,因为错误的姿势或抛接时偏倚的角度,偶尔会造成我不同程度和不同部位的拉伤或扭伤。而嘴巴或者鼻子见红已是稀松平常,清水拂过两手一抹便归队再战。有次,飞儿以一种匪夷所思的角度从空中实施翻转落下,不受控制的双脚不偏不倚的朝着我的方向坠落,我无法立刻做出适当的反应,正脸就被踢个正着,犹如打斗游戏里的主角使用了旋转飞踢的招式,效果拔群。我在那一记重击后几乎滚出了场外,原地昏眩了一会儿后才回过神来。

尽管如此,它所带给我的远远胜过了一切,甚至超过了这些安全风险受伤流血,才会让我不假思索的投身于此,不能自拔。

在这里经过一季比赛后还能坚守意志留下来的人,都会是一群热血沸腾的啦啦敢死队,共同一致的目标是我们携手前进的方向。尽管里头有来自不同国界的人,语言隔阂并没有在我们之间形成鸿沟,反之是我们侃侃而谈之际自成一家的独特光景。彼此既是最好的朋友,最佳的敌人,也是最大的动力,不服输不言败的精神把我们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推向自己的顶点,冲破极限。想象着大家并肩在舞台上任荣耀挥洒在自己身上的那一刻,疲劳的我们总是能再压榨出多一点点力气微笑撑完练习。

“好!这次的动作很顺畅,记得这个感觉,保持同样的力度做回同样的动作!”给予他组的饱满的掌声和鼓励让我们不禁拉紧了几条神经。

我爱的其实并不完全是在舞台上发光发热的那5分钟,图的亦非加入啦啦队后他人投注的赞叹目光。是流窜在彼此缝隙里,那珍贵的,信任。

我喜欢飞儿如何把性命无畏惧地交付于我们手中,带着对我们的信赖和一颗克服恐惧的心在空中去完成那些令人咋舌的动作。当她们在上面闪闪发亮,我们沐浴着的就是那散发的光晕。看似简单,但这就是我们的成就与满足。我喜欢和拍档的十足默契,无需言语我们已知道要如何去合作与互补对方的不足,一个指令我们就了解其中的重点与要领。我们有属于自己的语言,如读心术般地心照不宣并非一朝一夕,而是对彼此间的熟悉与谅解。一个坚定而信任的眼神,是我们奋不顾身倾尽所有的理由。每个暖心的微笑都是把我们的心括在一起的美妙弧度。

“哇!”飞儿完美的执行了一个在高空中凹身后,身体呈星状打开的一个高难度动作。

我享受的是在练习当中这微妙的关系与奇妙的化学之间的水乳交融。当我们在进行练习时,虽然是恰似以往的练习动作,但我们可以通过彼此的动作感觉到这个群组里的人的心情变化和当天状况。当大家都心意相通时,大家都会对彼此微乎其微的举动或改变心领神会。在最近一次的练习中,我的拍档的表现异常的不稳定,就连平时从不会出差错的动作也都差点出了乱子。我们以休息为由没有多加练习,事后询问才知道他在练习之前不小心扭伤了脚趾,由于不想耽误大伙儿的练习进度因而选择咬牙硬撑。反之,当大家都有着一样良好的心态和心境时,所有动作都会做的非常顺畅和轻松,就好像印证了吸引力法则,因为在我看来这并不是巧合。

完成一组动作的关键,莫过于神奇的时机了。一个普通的群组4人大小,必须在同一时间一起施力和爆发才能准确无误的把飞儿骄傲的送上空中,这就是我们展现默契后的璀璨产物。当大家心念一致时,那个由我们创造的华丽瞬间,那份只属于我们的感动,我想就是每个啦啦队队员坚持的理由。这很短暂,但或许就是这份短暂,把我们的回忆精彩上色,把感动腾跃加倍。

“喂!家圣,轮到我们了,准备好了吗?”
“当然!Let’s do this!”

这是我做过其中一个最满意的决定,庆幸当时的一切机缘巧合让我有幸认识到啦啦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大概是过于神经质吧,我已开始想象到了有一天我老得不能动了,再也举不起一个人了,那份煎熬我该怎样去习惯如何去拿捏。无论如何,生命是完整的,至少到了这个时候还算是。我还是会坚持下去,不会那么轻易地向现实屈服。

就在那关键的瞬间,熟悉的感觉终于涌现。彩宁抽离我们的手心摆脱引力,反转地球,身转形移。

“耶!”

浸没在如雷的欢呼中,她的双脚干净利落的着落在我们手中,微微抬头望向上方,拉起左脚(heelstretch),咧开了嘴。音乐结束前我们不约而同地大声唱着歌词,在结尾的爆炸音效,准确无误地一起狠狠得点了个头。

“BOMB!”
4人彼此的会心一笑,我们做到了。

(啦啦队的训练和坚毅,却也像是为自己打气和喝彩,赤子般的情怀肺腑由衷,齐力同步的的节拍正如书写的姿态,文字同是一场集体的动作,关于生命与时间的接应,虽然恐怕没有嘶吼或者掌声,最后做到了就能会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