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向红:告别作诗

Thursday, April 28, 2016

向红:告别作诗



課上告白

【數學】

如果妳加玫瑰等於愛情
我減去玫瑰等於死亡
則我加妳減去愛情等於死亡
故我和妳不能沒有愛情

如果妳加玫瑰加愛情等於一切
我減去玫瑰等於死亡
則我加妳加愛情等於一切死亡
故我和妳不能有愛情

題目無解——
愛情還是個未知數


【華文】

妳像一隻貓(這是比喻)
在我身邊踡伏著
靜靜地     靜靜地(這是反復)
等待日子睡著      然後甦醒(這是擬人)
甦醒後的早晨     溫柔了下午
下午熾熱了黃昏
黃昏迷人了夜晚
夜晚浪漫了我們(這是頂針)

不該是如此嗎?(這是反問)
即使生活倦了年紀枯了愛情老了(這是排比)
我們之後    也不會有句號(妳說這是誇張)


【物理】

與妳並肩
在位移為零的兩個點上
(距離卻大於零)
當動量失衡
我不斷改變加速度
以追趕妳的勻速運動

凸面鏡反射出
妳的輪廓如此完美
(只是虛像)
我細細畫著
似拋物線無限延長
至地面然後擁抱你

卻聽見妳默念:
「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


【歷史】

課桌上的殘卷
泛黃著千百年的足跡
一曲黯啞的相思調
寂寞了頁角上的墓志銘

在妳低眉的眸子里
荒煙蔓草揮去復來
哪位豪傑   過得了美人關
哪位美人   抵得過紅顏薄命

一聲裂帛之後
妳說我   不是豪傑
我說   妳也不是美人
我們終究成不了霸王別姬

儘管一而再地複習著他們的愛
與恨

【放學】

還有什麼
比數字更曖昧
比文字更假惺惺
比符號更無法還原
比妳    更充滿莫測的隱喻

告別鐘聲
少年不再愛情
而愛情不再年少

我們終於可以胡亂寫詩

(爱情在爱你/与不爱你/之后泛黄。诗是爱情千古不变的载体,当今世道却是众口一致的陈腔,用同样的瓶罐进行收藏。不过,也有诗人循着另一种弧线,不管语法的惯例,不依历史的标榜,就像这一首,才能证明诗,与爱情存在的恒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