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扶阳:告别作诗

Thursday, April 28, 2016

扶阳:告别作诗



标点人生

『人生,不过一串暧昧不清的标点。』

【问号】

你蜿蜒的裙摆趟过夏雨的街
我敞开整个宽阔的路面收揽
暗藏你背影里的
哲学题
缠绵的雨丝捆绕住咽腔里
每一个红肿的发乎于心以及
欲言又止
视线胶着如我疑惑的脉搏
不作声也不歇脚地
尾随身后

你发梢蜷曲如刚出海的小舟
不经觉拨乱水面的缄默
我一个恍惚的错步
无意打破雨夜的章曲
从脚底到脑后
一团团被惊醒的问号 升起
虎视眈眈审问我
『爱情与你
之间
存在的
必然联系』
激起一股暗涌
似潜伏深海的巨鲸
冷不防冒出头骸


【破折号】

街道上并排
却巧妙被安全线划开
你踩在危险的区间瞻前顾后
我在温柔的庇佑里肆意跳舞
当年也是这样
腹腔内嬉闹是我
兀自带给你阴魂不散的绞痛
一枚手术刀拆封我们之间
命运的牵连
你我好像贝壳
生活的风浪在你的躯体上镌刻
一刀刀丑陋的年轮
而我柔软偷生在你的盾牌之下
不曾领受
世间浑浊的面目

然而终将走散
人事的变天如语气的突兀
在已经写好的句子
平添一道破折
我们握着一条微弱的生命线
假装虔诚地走着
左边是你 右边是我
有一天你说你乏了
悄悄撒开手
措手不及是我
像泊船被夺走了铁锚
在河面蹒跚
时光的波澜纷沓流过
我线条的另一端
仍悬有不甘心被斩首的故事
却再没有人续篇


【逗号】

墙上的老挂钟悠悠摆手
在某个节点短暂停顿后
又叹息着反向移动
院里的秋千摇荡着孩提的忧愁
风一起就散开来
化作一声愉快的口哨
约好的
太阳下山之前要
聚集在秘密基地
将手弯成逗号
一串一串地 挽成锁链
试图拘留一些
那几年
并不懂得读写的概念

无法改写片刻的滞留
像疾驰在原野
毫无征兆的刹车
我们 仓皇被叫停之后
斩断锁链四散逃走
追逐不同方向的口哨
眉头皱成一个逗号
想要勾住时间的尾巴不放
而年少的列车轰隆远去时
犹狡黠地讪笑
刻下两道平行的轨迹
彼此哀望 永不相交
踟躇在对岸的老友
终究旋转着离开
在启程处画了个圆
潦草告别从前
等待连结新的锁链


【省略号】

被省略
是一颗不速而至的雨点
闯入吉他的和弦
六线谱的音符拦住去路
我后知后觉
迷路在你半途而废的琴谱
而选择省略
是我于画面的留白
谨慎地划出界限
不去拥抱你
只在你奏鸣曲里耷拉着脑袋
意犹未尽地
于每个华丽转音的末尾
解读你指尖的灿烂

不是每一番理论都能被时代接受
却很默契与你
彼此接受
然后
隔着礼貌的距离
相伴左右
省却繁琐的问候
就像是 避开我的足迹
以及 排除暧昧的可能性
来交换比誓愿更长久的踏实
于你的生命圆圈之外
我微笑站成一排省略号
做你的士兵
也要
做你人生的观众

(你身后一点/点点的省略号/站着我。人生有爱足矣,因为标点和诗,我们的表情和语气,才有了意犹未尽的可能性,而那些恋人絮语的心动,那些铿锵澎湃的感念,才可以华丽回旋,静伏在生命的句号之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