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韫茵:城市/生活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韫茵:城市/生活


阳台

拉开百叶窗帘,眼前的一片绿盈盈给我一种不属于这个城市的错觉。清晨的新鲜空气中没有一点拥挤,邻居的关门声和脚步声带着毫不急促的悠闲。我居住的小区,似乎闻不到属于这个城市的典型气息。远离高楼大厦的压迫和小巷的狭窄,看不到琳琅满目的广告牌缤纷色彩,最热闹的也不过是楼下那站着零散人群的汽车总站。习习冷风迎面,我却丝毫感受不到寒意袭人,享受着凉爽的空旷。独自回港的短期居留是无拘无束的、每日没有固定的安排,好像拥有比这个城市的人多许多的时间 。

小区后面是茂密的丛林,缓步走上斜坡,和煦的阳光透过枝叶的缝隙投射在小径上,斑斑驳驳。这是南区的薄扶林郊野公园,在公园里散步的以中老年人居多,慢跑,快步走,在小凉亭做伸展运动。 我比较像是刚抵步的游客,双手插在衣服口袋里,闲适地展开我的探索之旅。似乎只有在离开这个城市后,以逗留者的身份再回到这里,我才有这样的闲情逸致走入绿树林荫。 这个城市的蓬勃喧闹如有生命,但我更想临近生活。

没有外出的日子,大多数的时间我会坐在巴士总站旁的咖啡座看书,累了时就尽情放空地隔着玻璃窗看着往来的人们。黄昏时分,背着书包的孩童在空地追逐,抢着看同伴的PSP 和Nintendo DS 。手牵着手的年轻情侣互相依偎,耐心地等着巴士。刚下车的上班族延续在车上没讲完的电话通话。站在车站旁许久的几个师奶仿佛有讲不完的话题,比手划脚,见到熟人经过还不忘举手说 Hi 。

入夜回家之前,我会到大路边的水果摊看看我爱吃的樱桃有没有特价优惠。跟老板费尽唇舌也只是便宜两块港币,不过这样也让我欢喜一场。回家的途中,我总会停下看看水果摊后面一大片的临时房屋区景观。我在的位置看得到每家每户的屋顶阳台,似乎可以猜测出是什么样的家庭住在那里。一个阳台放着好几辆脚踏车,另一个挂着圣诞灯饰,再远一些的那户晾着衣服,近一些的那个摆着一套西洋鼓,应该是准备午夜狂欢。 我乐于想象各户家庭的背景和他们在阳台会做的事。

小时看的港剧总有男女到屋顶阳台谈心喝啤酒的桥段,好想住进一间如此快乐的屋子。我愿意生活在给我那个阳台的城市。

(入乡情却行止瞻望的片段,如同路人一般简单不设目的,流露了沉淀在城市腹地和熟悉角落的淡淡心绪。视角结构和描述多了闲逸的气味,没过多刻意的填补形容,文字像真实生活的呼吸就能感人。--修饰结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