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琰琳:人物特写

Saturday, January 30, 2021

琰琳:人物特写


迷途知返,归来仍少年

“这是一个很大的世界,我们很容易在这里迷失自己。”26岁的贾斯汀比伯在出道11年后,首次在纪录片中毫不避讳的谈论自己的过去。

出生于单亲家庭的比伯,自幼就有超出常人的音乐天赋。他四岁融通架子鼓,六岁自学吉他成才,还在教堂学会了小号和钢琴。家境的贫寒促使比伯很早便在加拿大街头开始卖唱,分担家庭的重担。日复一夜的歌声打动了整条街上的邻居:“我们每天下午都会打开窗户听他的歌声,很清澈,很干净。” 后来,他开始把自己唱歌的视频上传到网上,并被美国R&B天王亚瑟小子相中,开启了他的艺人生涯。

2009年的一首《baby》很快让15岁的比伯风靡全球。他引领的潮流时代,用“狂热”一词来形容都稍显逊色。名声、财富如泉水一般源源不断,粉丝的追捧也将比伯推到了镁光灯之下。张爱玲曾经说过:“出名要趁早,来的太晚,快乐也不那么痛快。”比伯的成名就是这么的痛快。

但殊不知,年少成名却是一把双刃剑,在汇聚成功与财富的同时,也会跃过青春修炼的序曲。一夜间的暴富尽管让他和母亲脱离了贫困生活,但却像猛兽一样从各个方面消磨着他那还没成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比伯在他的纪录片《Seasons》聊到:“我缺失了一些在正常家庭环境下长大的人很小就能学会的东西,我从未感受过家庭的安全感,从来没有那种凝聚力,不知道什么是可靠和责任,所有能让一个人理解世界是如何运作的东西,都在我的成长中缺失了。” 

这也是他慢慢陷入泥泞和黑暗的开始。过度的关注和曝光给他埋下了抑郁症的种子,他也逐渐在这个喧嚣,浮躁也华丽的世界里彻底迷失了我自我。比伯曾在社交平台上说到:“那时候我拥有亿万身家、漂亮衣服、豪华汽车,各种名誉和奖项,但我仍不满足,我辜负了我所有的恋情,我对世界充满了愤怒。我疏远了所有爱我的人,躲在了厚重的外壳下。”过早的成名对比伯来说意味着要过早的面对事业和财富,这也剥夺了他成长中最无虑的黄金岁月。

试想一下,连成年人都无法抵御的金钱诱惑,一个孩子又何况呢?最终,因为长时间的焦虑和丑闻压垮了他,他选择离开音乐圈。 

经过几年的休养,曾经的挚友邀请比伯在演唱会上帮唱。怀揣着紧张和焦虑,多年没有登台的比伯为大家带来了在休养期间创作的一首新歌《sorry》。舞台下的鼓励和笑脸,成功唤起了比伯在成名前对音乐的初心与热爱。 于是,他开始挣扎,努力从泥潭里爬出来。他开始修复破裂的人际关系,并重新回到爱人,好友和家人的身边。 

自此以后,比伯开始接受心理治疗,沉下心绪,全身心的投入到音乐创作中。2015年,全新发行的专辑 《purpose》,体现了他成熟的爱情观、唱出了对往事的反思和道歉,充满正能量的呼吁大家热爱生命。这张专辑不但成为了2015年度最流行的专辑之一,也帮助比伯获得了全美音乐奖。这既体现了比伯对人生态度的转变,也再度展现出了他卓越的才华。在这之后,他开启了多个慈善项目,为儿童妇女发声,也为承受心理创伤的患者们提供帮助。种种善举使得粉丝与公众,重新接受了这个在黑暗中拼命追逐光明的男孩。 

2020年比伯的全新专辑《Changes》向一直以来爱着他的人们表达了自己的爱意。其中一首《Intentions》也声援了身处困境和被社会忽略的人群,这其中每一字、每一曲都代表着他对重新生活的期望。2020年底,在一切都步入正轨后,比伯发布了个人纪录片,首次开诚布公的站在公众面前谈论过去。

比伯的故事与许多身处困境的人产生了共鸣,他的歌曲也给予了许多人勇气和力量,成为了娱乐圈中经历过打磨后璀璨的明珠。他说:“我的音乐生涯充满了机遇和荆棘,这让我彻底的迷失了自己,还好,我回来了。”

确实如此,26岁的比伯,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偶像奥德赛的归航记,名人的出头继起,似乎都千篇一律,但是文字语气的韧性极佳,篇幅虽然严重超过字限,不过至少描述详尽,而且确有充实的衬托和动态的捕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