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慧:人物特写

Saturday, January 30, 2021

慧慧:人物特写


相信自己的勇气

如果要用几个词语来形容杨雁雁,那必定是“叛逆”、“胆大”和“冒险”,这几个听起来像是负面词,但是也就是这些成就了她的明星梦。

杨雁雁自认是一个叛逆的孩子,19岁的她带着自己的梦想,从马来西亚到新加坡追逐明星梦,后来不顾妈妈的反对,带着哥哥和大嫂给的生活费,报读新加坡戏剧大师郭宝崑创办的 “剧场训练与研究课程” ,从此展开了一段艰辛的演艺旅程,当时叛逆的她,应该不会想到将来会成为第50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和第56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这一路来的艰辛只有自己最清楚。

杨雁雁出道以来参与无数的作品,但是让她获得第50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的电影《爸妈不在家》对她来说是最具冒险性的,观众应该不会想到,当时的她可真正是怀着七八个月的胎儿上阵。开拍前怀孕的消息,几乎让导演陈哲艺措手不及,但是最后杨雁雁和他决定冒险来完成这部电影。让人惊喜的是,电影在结尾播出她的孩子在手术室里出生了,但是不知道她真的怀孕的观众,应该不会一时间想到,那个画面真的是杨雁雁本人的生产。整个电影的拍摄过程,对杨雁雁来说就是大胆的挑战,因为当时的她算是高龄产妇。

《爸妈不在家》这部电影让我对杨雁雁印象深刻,也许是她散发着强烈的亲切感,不是那种明星高高在上的感觉。于是,相隔六年后,杨雁雁再次与陈哲艺导演合作,拍了《热带雨》这部电影,我是非常期待的。

电影里有这一场戏,杨雁雁拍了33次,她说过那是她演艺生涯中,拍了最多的一场。对于一直重复地拍,杨雁雁在节目中受访时说:“我不觉得煎熬,那时候我觉得‘好吧,再来一次吧”,但其实最让她身心疲惫的是,电影中“阿玲”这个角色的设定。

杨雁雁曾经说过“阿玲”的性格跟她差很远,但是她认为这是一个挑战,她说“每次都是一趟冒险、未知的旅程,有时候投入之后看不见前方,‘未知’让人畏惧,可是又有吸引力,又爱又恨又怕。”由于剧情的关系,在开拍前,杨雁雁必须每天练习帮自己注射食盐水,拍摄时还曾经连续注射九次食盐水。这段日子熬过去后,她赢得了金马影后。我相信,杨雁雁的母亲应该已经明白,当时叛逆的女儿做出的决定是对的。

杨雁雁的经历让我意识到,人必须要有相信自己的勇气。我认为只要不是伤天害理的事,那就不妨试试看。 有人曾经跟她说:“你要把自己放在对的位置上”,但她认为“你永远不知道那个是对的还是错的,但是你站在那个位置上,你就好好地去表现,好好地去做你该做的事情。”如果时光倒流,19岁的杨雁雁还会做出同样的决定吗?

我相信她会。

(用肉身和本相演戏,才能修成正果,句式形容有点呆板,时有过长的毛病,书写人物的焦点还算集中,不过尚可更为聚焦,而且结尾的疑问却有点多余。)

2 comments:

  1. 第一次“接触”杨雁雁是她参与拍摄的《爸妈不回家》,当时便觉得她非常出色。后,看了《热带雨》的首映,再次令我惊艳。虽然拍摄过程不易,但却制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电影,让观者深思。

    ReplyDelete
  2. 最后杨雁雁的那句话我非常赞同。对待所有事情都应该认真,好好做,做到最好。人生中的所有事不应该都是如此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