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雯婕:人物特写

Sunday, January 31, 2021

雯婕:人物特写


赵婷的“野” 无限度亦有边界

赵婷这个人,越了解,就越无从形容。不是因为她复杂多面,相反,她太过纯粹,以至于任何标签贴在她身上,都会被轻易抖落。如果一定要用简单明了的方式来描述她,我想那个字应该是“野”。

幼时的赵婷与许多人一样,沉迷漫画,爱写小说,对于讲故事有着与生俱来的热忱。十五岁,语言不通的赵婷独自去往英国读书,后来辗转到美国进修电影,课余时在酒吧兼职,与大多数追逐梦想、自力更生的留学生并无区别。但看似循规蹈矩的平凡人生中,是无法控制的想象力和表达欲在恣意生长。

赵婷的前半生,在传统的审视里,是该妥协的。在同龄人大多已经或妥协或迁就地成家立业时,年近不惑的赵婷却开着她的小车,在美国西部追逐着她的电影梦。她总是与牛仔、流浪者打成一片,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安静倾听他们的故事,抓住天黑之前那十几分钟“黄金时间”,记录下他们最真实的人生,然后收拾行囊,继续上路。

赵婷生于钢筋水泥的北京,长于东西方思想碰撞的交界,心中却有一片草原。在纽约的车水马龙中,她找不到未来的方向。她心中的那份野,属于城市无法盛装的荒原。她的故事需要根植于野,生长于粉蓝色的天幕和一望无垠的大地。

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说,作为漫威新片《永恒族》导演的赵婷,常会在和他们共同完成一些大型的制作会议后,开着她的半太阳能小货车,回到南达科他州的游牧地去。城市和荒野的转换,正如商业爆米花大片和小成本文艺片的对立,而赵婷游走于两者的粘合处,不受任何一方约束,也不被任何一方定义。

回归作品本身,赵婷的野又带着温情。

四年前,赵婷的第二部电影《骑士》获赞无数,更让奥斯卡影后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在观影结束时,面对字幕中的导演栏惊呼“谁是赵婷”。今年,两人合作的《无依之地》斩获诸多奖项,比当年的《骑士》风头更盛。

相较于美国市场的赞誉不断,中国观众对赵婷却并不宽容。她的作品被打上“美国故事”的标签,更有网友评价,那是赵婷的荣誉,不是中国人的荣誉。

但有幸在电影上映前一窥片段的我,却在这个“美国故事”里看到了自己。赵婷一如既往用荒原呈现孤独,孤独中又不乏希望,是人类共通的情感,不分语言,更不限于政治。正如赵婷所言,她希望观众看完她的电影后,不去设想角色代表了什么国籍或种族,而是将其看做独立的个体。这个个体,可以是任何人。

赵婷的人生也许注定与大众眼中的正常路径脱轨,野的没有定性,野的真实又自我。

可在现实喧嚣和压力中生活的我们,又有谁不曾有过一个野的如此动人的灵魂?

(无边无际为野,自由自在为心,以生平事迹的点滴汇聚人物性格的大气,以自己观看人物的方式,提出了有趣的多元见解,行文的节奏流动舒畅,可是末句有点费解,应是大家都被驯化得服服帖帖。)

5 comments:

  1. 这不熟悉的陌生人,自此收进口袋名单,后来也许更会栓在手心里。

    ReplyDelete
  2. 因为2018年漫威宣布《永恒族》的导演是赵婷后开始关注她,当时只知道《骑士》是部很厉害的影片,直到这次要写人物,才又专门去调查赵婷的相关资料,越查越发现,赵婷其实就像我自己,我们的人生轨迹有许多重合的地方,比如从小喜欢写小说,比如同样15岁出国,比如都在学电影。于是我去看了无依之地的一些片段,发现里面的感情过于饱满以至于连空镜似乎都能触动我的泪腺
    但是也发现了写作的难点,就是赵婷她太像我自己,太像一个普普通通为梦想努力的人,不像许多明星那样有一个非常明显清晰的人设,可以用一两个词轻易概括,也导致写的时候花了很久去纠结要从哪个角度入手
    至于她的“野”,我觉得其实在很多方面都有体现,对于“野”这个字的诠释也需要多面看待。比如从小的爱好,是想象力的野,拍电影时场景很多在野,有些人说她只会拍小成本文艺片,但她转头就带着创意找到漫威自荐,而凯文·费奇说赵婷给出的永恒族的提案是他见过的最棒的电影提案,她就是在别人试图给她贴标签,试图给她加以限定的时候,用行动证明,不,赵婷不是一个词可以限制束缚的,她什么都能做到,她的能力超出那些限定词的想象,这也是一种野,不呆在舒适区也不接受外界给的定义的野
    最后那段是想说,我觉得大部分人年轻时都有过理想化的雄心壮志,觉得自己长大以后要如何如何,但是大多数人都在成长的过程中向现实低头了,做的不是自己爱的工作,嫁/娶的不是自己想要的爱情,我们被现实压弯脊梁,收敛了小时候“野”的没有边际的想象和梦想,但是赵婷没有,赵婷追求梦想的坚定有我们曾经的影子,但又比我们大多数人坚持的更长久
    虽然也是学电影的,但是即将毕业已经开始觉得自己可能无法在这个行业呆下去,看着赵婷的故事就有一种在看自己的错觉,好像我曾经的那份激情能在她身上继续下去

    最后再说一句,无依之地3.25在新加坡上映欢迎大家去电影院哭啊!

    ReplyDelete
  3. 从标题到行文的诗意,让我在赵婷身上看到一点三毛的影子。觉得这一篇特写很适合出现在副刊,若是有这类风格的文章,大概会追。

    ReplyDelete
  4. 救命!赵婷太可爱了我的妈,2020年的重要目标是在家里养鸡不用再去商店买鸡蛋(已达成),2021年的重要目标是在后院种菜并且希望一整年吃的菜都是自己种的。农场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可太喜欢她了

    ReplyDelete
  5. 好的我看过无依之地回来哭了,拍的太好了,赵婷的空境是我见过最妙的空境,空境的风景和音乐搭配起来我一秒落泪,第一次见情绪这么饱满的空镜。我可太喜欢赵婷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