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恩绮:人物特写

Saturday, January 30, 2021

恩绮:人物特写


向往的生活

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有一种向往的生活叫做:李子柒。

李子柒的院子仿佛世外桃源一般地存在,让身处都市水泥森林的我羡慕不已。世界一直在不断进步、各个国家都想建设智能城市、提高社会文明发展程度,为什么我们却想要回到最原始的生活方式呢?是我们厌倦了城市的喧嚣吗?

看过李子柒视频的人,都向往着古风田园般的生活。她的视频围绕着古色古香的农村生活为题材,以中华美食为主线。优美的画面配上淡雅的古调,让人看了都好想瞬间转移到李子柒的院子里,呆上一整天。李子柒通过短短十几分钟的影片,把中国传统的传统文化和美食传播到世界各地。

在我第7遍观看李子柒的藕粉视频时,我有了个疯狂的想法。今天就让我成为一天的李子柒吧!从衣柜里搬出我的汉服,到菜市场卖了块藕。我也要来制作藕粉。从洗藕、削藕、磨藕,到过滤、晒干、磨碎,足足花了我两天的时间,才做出43克的藕粉。

你可能已经发现,李子柒《一生》系列中的视频,都不是一天两天能够拍完的。在《番茄的一生》中可以看到,做番茄酱的第一个步骤不是种下种子,更不是直接拿卖回来的番茄,而是为番茄打造一个适合的种植环境。

李子柒曾经说过,“你眼中的生活技能,或许是别人的求生本能。”,但她也不是什么都会。李子柒并不会做拉面,于是跟拉面师傅学了两个月。李子柒早期上传的内容都是自编自导。一段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可能需要拍摄几个小时。

“我自己一个人,要拍完这个镜头,洗手、调好三脚架、取好景再拍下一个镜头。拉面对时间要求很准确,通常镜头调好之后面团就废掉了。”为了呈现最好的《兰州拉面》视频,李子柒来来回回拍了20多次,捕捉了200多个镜头,整整花了3天时间。但最后用上的50不到。拍废的面粉有20多斤,李子柒把它们做成馕,整整吃了大半个月。

《兰州拉面》视频火了。李子柒现在非常成功,视频最高的观看人数高达8千万。在2018年,李子柒在天猫开设了“李子柒旗舰店”,售卖自己品牌的产品,并在第一个星期的销售额就破了千万。李子柒在2020年8月也宣布会在柳州投资建造线下工厂,持续深入推进螺蛳粉口味研发、品质溯源、原料品控、助农扶贫等事项。

李子柒的视频可能不能完全真实地反应中国的乡村生活,但她拍出了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实现了我们城市人体验不到的理想生活。

(现代陶渊明不写诗没关系,但要懂得是拍摄美美的视频,人物关键的点面都有照应,行文结构算是完整,但是归园田居的向往,须有自然唯美的寄托,字词的亮度不妨再加强一些。)


7 comments:

  1. 连个vlog都懒得弄的我,为李子柒从始至终的创作感叹,还是默默当个点阅者就好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自己拍了vlog后才更深入体会到李子柒的创作真的很用心!

      Delete
    2. 为你加油打气继续输出影片,我正默默地做着你的supporter!!<3

      Delete
  2. 不曾拥有过的越是渴望,如果城市人到了乡村真的有办法适应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应该无法适应!还是通过视频想象一下美好的场景就好~ 哈哈哈!

      Delete
  3. 李子柒的生活会不会是我们这些忙碌的城市人所向往的呢?如果有一天我也能体会乡村生活我会更珍惜现在的生活方式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