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梅银:人物特写

Sunday, January 31, 2021

梅银:人物特写


老天會愛笨小孩

楊超越,名字同她的人生境遇一樣,超乎想象,越過平凡。但比起這個「兩隻腳走路」的名字,她以飛一樣的速度抵達城堡,連南瓜馬車都不需要了。

物競天擇的演繹從不缺席,近些年的選秀節目「你方唱罷,我登場」,大搖大擺盡顯生存法則。楊超越,以2018年創造營裡的「村花」形象進入娛樂大眾的視眼。這個不會唱不會跳,卻人氣高漲的傻氣女孩為了兩千人民幣的通告費,成為網軍茶餘飯後的焦點人物。微博熱搜屢次上榜,期待與冷言相抵,究竟會是一次神奇的逆轉還是淘汰出局,結果也已明朗。

一個人闖上海,端過盤子、剪過拉鏈、做過服務員,楊超越回過頭來看這夢幻泡影般的轉變,自言自己就像灰姑娘。從平庸到華麗,我們只懂得羨慕,卻不曾感同身受水晶鞋的重量,可是楊超越還是要磨破皮地向前走,站在一個與她不甚匹配的位置。

平庸,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字眼。楊超越牢牢地捧著這碗老天爺賞賜的飯,誓言要多吃幾口。丁丁张在訪談節目中談到,楊超越帶有一種符號性質,代表了這個時代的焦慮。我以為,不甘平庸、不敢平庸是這個時代的焦慮。一部分人在楊超越身上想象了無數次的完美逆襲,也有一部分人覬覦她幸運和機會,為她的「不努力」忿忿不平。

「可能我的努力不夠完美,但是你不能去否定它,這是我用心去做的一件事情。」

結果論可能是這個時代焦慮的趨勢,所以質疑與否定也往往來得比較容易,我們不但要求別人,更苛求自己。在同一個選秀節目擔任導師的Ella,看著楊超越的這碗飯,捧得搖搖晃晃的,但相信她一定很想努力,因为她好不容易才吃到了这口饭。

除了在一系列綜藝節目中,如實展示過去生活歷練的經驗,楊超越還多次進軍影視界,稚嫩卻又不失靈氣的演技,毋庸置疑的,為這位高流量女孩帶來了一番口水戰。不可否認,影視對於楊超越來說,顯然還是一條需要上下求索的成長道途,但楊超越不完美的努力,似乎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

「老天不一定愛聰明的人,不要放棄平庸和笨的自己。」

楊超越還學不會唱歌,也學不會舞蹈,就從女團畢業了。這位笑稱要以「沒心沒肺」的態度面對世俗的嘲諷,還有抵抗自卑的笨女孩,一點都沒有放棄為自己親手建築一座城堡。

(本色才是才華,組詩流暢內容扎實,既有對於人物人氣的評介,也有關於現象文化的闡述,像是貼身的遙看人物,抽離且關注的姿態,恰是一種最好的語氣和距離,「城堡」之說雖然暗合隱喻,不過卻略為俗氣。)


3 comments:

  1. 从《创造101》开始便关注杨超越,她虽然唱跳不太厉害,却很努力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愿每个人都可以像杨超越般,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用心做好每件事。

    ReplyDelete
  2. 其实写来还是觉得有些空虚,像是一种捕风捉影的感觉,如果要作为一篇适合大众阅读的特写,大概还需要多一点的实体。

    ReplyDelete
  3. 我本身也是蛮喜欢杨超越的,因为她的直率真的成功吸引我的注意力。很多认为她很幸运,明明平淡无奇却能如此亮眼。但我觉得,或许她付出的努力已经是她能力范围最大的努力了。如果我们不必别人优秀,凭什么批评别人是否有资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