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韫韡:告别组诗

Tuesday, May 5, 2020

韫韡:告别组诗


禁忌之恋

【断背山】
“Jack, in his dark camp, saw Ennis as night fire, a red spark on the huge black mass of mountain.”
― Brokeback Mountain

我是名过客
为寻找着相同体温的归属
到异乡的旷野流浪
但最后接纳我的只有一顶废弃的帐篷
一如只有我接纳了它的空虚。
冬夜里,我仍没忘记对帐外营火的温暖伸出手
但身体经不住酷寒而佝偻成一座山
冷冻的双手相互依偎,摩擦取暖
用最原始的方式
点燃一缕在大山深处绽放的夜火


【蝴蝶君】
“Only a man knows how a woman is supposed to act”
― M. Butterfly

你一厢情愿觉得你已看透
这荒诞剧的荒诞和封闭
在戏子面具下的情话
欲拒还迎
仅仅是东方含蓄的浪漫

只有小孩才会去在意真假
成年人应明白爱也会错位
为何当你拨开一具畏光的肉身
却不敢端详这份温柔
明明戏剧还没落幕,爱再演不回来

你最后还是哭了
如怀抱着秘密一样不安
却忘了是谁先开始
仍由幻想销蚀着一幕爱情悲剧


【霸王别姬】
“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

他是虞姬
他是旦角
谁道唯女子可匹配绝世红颜
不知女娇娥的哀怨亦能在男儿郎身上诗化开来

想过就这样在一曲戏里终老
为悦己者容
但如不能与霸王断袖共舞
那就执剑催问一句
若有来世,愿渡我否?

彼时的垓下 此时的楚歌
又一次突围
乌江岸上等待着霸王
漫步去看彼岸花开


【青蛇】
“我到人世来,被世人所误,都说人间有情,但是情为何物?”

妖要的爱很简单
她的爱慕直直长长得像一条蛇
沿着月光滑入人间
赴一场五百年前的幽会
路过了旖旎的江南
身上的雨水打湿了这温柔的水乡

妖以为爱很简单
甘心被奉献就能权利去侵占
于是她忍痛剥下
青涩得像青苹果的鳞片
一片片粘在袈裟上
渴望用梵音烧出朵朵白色的莲花

妖明白了爱不简单
却还是听不懂人类似人非人的情话
叫什么“色即是空”
只知道伤痛能用酒水替代
于是把一壶又一壶的雄黄一饮而尽
品尝那如女人泪般细腻的折磨
想要从此醉倒
跌入她们曾经的沧海

(以我的温柔/点燃你的肉身/最原始/最荒诞的旖旎。爱与诗一样本无禁忌,只是俗世污浊脏兮,肉身如泥,书写是一种还原本我真如的洗濯,虽然句式还能稍加剪裁,不过情态委婉凄楚历历在目,尤其愈往后愈有摄魂动人的演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