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慧:告别组诗

Monday, May 4, 2020

嘉慧:告别组诗


瀕危物種告白書

【金斑喙鳳蝶】

無需像其它同伴一樣
在花蜜上擺出各種搔首弄姿
我只要輕輕揮舞
前翅上弧形的斑带
便於突出細長的黃金色後翅
隨風搖曳成一圈圈
閃爍著幽幽綠光的意象
上演一齣又一齣的風中芭蕾

然而便是如此之美貌
引來外界猙獰的指爪,將我
從叢林拽入沒有出口的玻璃屋
永葆不衰的容顔
封锁在时间里

如今有翅膀也無法飛翔
難道美麗是我的錯嗎


【穿山甲】

為原本只在夜裏出沒的我
燒上厚厚一層
治百病功能
端上餐桌
成爲白天饕客們的山珍野味

當最後一抹鎧甲
被拔下后
我總喪氣把頭埋起來
像極了人類腹中的胎兒
但不同的是
他們的粉嫩得到呵護
而我的卻需要被
一口口吸允


【綠蠵龜】

不知從什麽時候開始
猶如大型游樂場
我的胃是主要設施區
一棟又一棟,使得
原本的暗沉變彩虹色
圓的大摆锤,方的彈簧床
攪合空氣的漩渦,作嘔了
橫衝直撞的心跳
拐個彎出去,食道
承載尖如利爪的火箭船
不斷抽插環境裏的纖柔

“關愛生命 你我有責”
過度施工,亮起了警惕的標語
無法負荷的身體
終於吐出了透明的溜滑梯


【北方白犀牛】

人類的欲望,蒙上了的雙眼
同伴們生命一分爲二
頭上的角變人類身份地位的表彰
任由害蟲不斷啄食著
那未被風乾的紅

一座座建起的保護區
保鏢化身為拿著槍支的森林
不透風地圍繞
最後一頭雄性的我

這裏的樹終究擋不了雨
歲月的催促
我成為了故事外的第三者
拾起那一道道未縫合的缺口
演奏屬於生命的悲歌

(時間幽幽的/從食道/嘔吐出我們/暗沉的故事。書寫為了見證萬物的善惡,每一個生命都是一種絕唱,如詩如歌的行板,顯然下了一番關注的功夫,不作典型矯情的控訴,而是以身懺情的告白,既有低迴的哀鳴,也有義正的長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