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鸣凤:告别组诗

Tuesday, May 5, 2020

鸣凤:告别组诗


抽屉的那些东西

【出生证】

我额高肩宽
本想生男孩的母亲
只让我穿裤子

我是女孩的身份
明明出生证上黑白记录
却有如作废一般
又丢不得
所以一直被收起

我是女孩
就要将裤子一一剪破
然后出生于众目睽睽中


【班纳杜】

生理成年后
每月必有几日
尿液漂浮血块
腹痛放肆捶打

以为红糖是良药
往后才恍然
那是女人索取男人
关爱的祸水

要止痛还不如
两颗女性专用的班纳杜
平反一阵
又一阵
阵痛
来得痛快


【B 超照】

那个
已有拇指般大小
可我
还未准备好

或许母子情分
就像黑白两色
对照分明
我爱你

我得先爱自己

于是将没有的伤心
收到心房那处
暗格中


【跳蛋】

女人的饥荒
大概就是
没了性的心慌

我是女人
却在婚后
忘了我是女人

投身配合婚姻
各种角色
对生活的冷漠无感

你在我身旁酣然而睡
我只有让它在我体内填饱
为明日依旧空虚的节奏
跳着

(以班纳杜/止没有你的/心痛。命运关了一个抽屉,诗必然会打开另一个抽屉,女人成长的哀矜和怼怨,暗藏的精彩脉络有迹可循,某些情境标榜独立,可是也有一些过于独特,书写需在共性中阐述真理,否则难以产生共鸣。)

3 comments:

  1. 因為是女人,所以更要自立自主。

    ReplyDelete
  2. 抽屉可以整理
    性与性别的那些事该怎么整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