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丹音:告别组诗

Tuesday, May 5, 2020

丹音:告别组诗


一场旅行

【纸飞机】

一张白纸
随着小手指的折动
纸飞机瞬间
在寥廓的长空
发动起来
高飞

轻轻飘
发动机落下
脚下像生了风似的
再一次
向空中扔出它

小雨淅淅沥沥着
纸飞机
被打落在地
仿佛怪物
吞食了我短暂的
自由欢乐时光


【自行车】

二八大杠
那身铁皮仿佛是
电视中的超级铁人
能保护与陪伴着我

小脚踩踏板
拼命地向前踩着
飞过一座座的房屋
风随我而行
转速180手刹一拉
说停就停
似乎全世界都听我 使唤

渴望自由的灵魂
在另一双脚下
成为了最快乐的少年


【轮船】

光鲜亮丽的白壳
发散出稳重的感觉
举世瞩目着
载满的却是
各种饭袋

轮船上的娱乐
暗示着一些哲理
喝酒有量 老虎机有度
待人有礼 贪财有道
而轮船上
最重要的是别碰
另一艘船

大海的浪潮 微微不断
脱色的白壳
始终与冲浪挣扎
曾经那追求自由与刺激的灵魂
现在只想把饭袋载上 岸


【高速火车】

高行飞速列车
匆匆地在轨道奔跑
东边的那一片红霞
投射出一线阳光
仿佛我正乘坐着 时光机

飞翔在高空的那双翅膀
像是小手曾经 扔出的纸飞机
那小脚不如手掌般大
急忙地在小路中与火车赛跑
轮船 在那大海中
稳重却笨重的导航
仿佛又迷失了方向

乘坐在高速火车
似乎体会到人生的驾驶
飞速驶往各种喜怒哀乐
这种奋斗的权利
或许是 我们追求的自由

(我那身/不再光鲜亮丽的/皮。虽然结构情境简单,组织也无更庞大的旨意,但是直抒中也略有正面的意趣,我们是自己的交通工具,书写为了证明来过,旅程中那些高高低低的景致,需要诗,如迎面轻拂而来的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