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芊妙:告别组诗

Sunday, May 3, 2020

芊妙:告别组诗


嚼着星星看瓜子

【百无聊赖只能熬】

质量不错的星星 称上一堆
每一颗 每一嗑 都能发出不同的声音
尝出芥末 八角 甚至
带了几朵花椒的味道
翻滚在舌尖与呼吸道
暮霭在此间抹了开去 越来越脏
似乎在等待拂晓
但是还有很多 很漫长


【孤独得像一颗星球】

蟾光敲我窗户
隔着浅蓝窗纱等待我的许可
于是放一群瓜子进来
我的房间变得有些拥挤
还不如做客浩瀚夜空
一颗坐上我的小音响
被忽然调转的流行乐吓得哆嗦
一颗在书架上步履如飞
满目琳琅中趾高气昂 撞下一本彷徨
还有些和星星们坐在一起
一方絮絮叨叨
一方也不听


【在进忧退愁的岔路上】

看着墙上的严丝合缝
瓜子是进来了, 可是
我不禁懊丧,再没有
勇气与耐心去揭开窗户戴着的口罩
而且,单凭渴望
是不够找到去星空的入场券的
到了上面 再下来许是下辈子或者下下辈子吧
但在空荡荡的楼里
即使忍受着孤寂
暂时牢狱的时秒


【用思归的愁酿出的泪】

在昏黄且费电的灯火中
我感到荣幸
把磕下的壳堆得也如一间牢房般
而我变成了多余的人
在小小房间内
看着方才星子罗列
转眼又抱在一团挤在角落
一颗最没礼貌的 还想四下摆放
不行 不行
我可以做的选择本来就少了
对着镜子 里面的眼眶泪痕还明晰
“咔”
最后一颗
千门万户 攒满了哀怨的心

(星星没电了/孤独的落在/空荡荡的人间。闲愁恼人最难派遣,尤其这段封城期间,嗑瓜子像是剖开自己,坦然在诗的幽微照明,一边咀嚼日子的味道,一边异想宇宙的奥妙,虽然看似喃喃呓语,不过只要心思剔透,书写自有运行的轨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