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鹏程:故事2

Friday, November 30, 2018

鹏程:故事2


阿颖

望着钱包里,平安符上,褪色的“信念”二字,脑海里不禁回荡起这样的一句话“你总是马马虎虎的,怎么考进跟我一样的中学啊?”

我顿时脑塞想不起来如此熟悉的一句话究竟出自谁人之口,直至夜幕降临,合上双眼,一个面容模糊,绑着马尾的小女孩才若隐若现地出现在眼前……

这个小女孩叫阿颖,是我在中国老家的邻居。我们两家经常会在院儿里一块儿过节,以图个热闹气氛。与她初次见面便是在一个中秋节夜晚,而她的左边脸颊也从此落下了永久性伤疤。

回想起来,如果那天我没吵着去赵阿姨的家,如果我没舞弄切月饼的叉子,如果……世间诸多的“如果”,又有哪个可以重来?

她“啊!”的一声惊动了院儿内所有人,当我缓过神来,只见阿颖一手捂着脸颊,一手来回擦拭着决堤般的泪水, 鲜血从她的指缝不断渗出,滴在了只咬了一小口的月饼上。阿颖的爸爸赶紧将她抱回屋内,包扎伤口。

我被这血淋淋的一幕吓呆了,责备声如子弹般接踵而至,爸爸见我呆坐在原地,应该是以为我对自己闯下的祸无动于衷,他一记耳光抽的我耳朵嗡嗡作响。要不是赵阿姨为我求情,很难担保我的伤势不会比阿颖更为严重。

隔天,妈妈和我拎了一篮水果前去探望阿颖,只见阿颖的脸颊处黏着块纱布,专注地玩着游戏机。妈妈催促道:“还不快去!”

我立马走到阿颖面前,支支吾吾的才挤出句:“对不起……我昨天……”

本以为年仅6岁的阿颖不会轻易原谅我,没想到话音尚未落尾,她冲我微微一笑后,将手中的游戏机递给我,邀我陪她一起玩。

那天以后,我们成了好朋友。七岁那年,我们报进了同一所小学,我常因考试马虎导致成绩不理想,结果总被阿颖调侃。每每望着她脸颊处弯月状的疤痕,一阵悔意涌上心头总是在所难免,因此阿颖每年的生日都会收到一瓶遮瑕膏。记得有一年,她收到礼物后,在我的胸口轻轻怼上几拳,笑骂道:“现在是嫌我丑了乍地?!”那天起,我再没送过她遮瑕膏。

小六会考那年,我像班里的大部分男生一样沉迷上了风靡全球的《魔兽世界》。那段时间里,我回家的第一件事,便是置身于虚拟世界。

离会考还有差不多三个月的时候,阿颖突然来了我家,硬生生地把耳机从我头上拽下来。当时,我恼怒地喊道:“你干嘛?!” 阿颖回道:“马上就要会考了,应该是我问你在干嘛!”记得那次我差点就通关了,结果被她这么一闹,只能重新闯关。于是我没好气地吼道:“滚!我的事不用你管!”她听到后,双眼犹如下雨的前奏,待泪水划过我们相遇时的弯月,便夺门而出……

我仍深陷于网游世界,无法自拔。后来,阿颖考进了区内重点中学,而我的成绩不提也罢。当天晚上,爸爸把我叫进房间,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鹏程,公司之前就有意派我去新加坡分公司任职,当时我怕影响你的学业,而迟迟没作决定。现在看来……算了,我已托人帮你找学校了,飞机点儿就在中秋节隔天。”我知道自己没有任何反驳的立场,便黯然地走回房间。

与故乡离别前的夜晚,我们两家仍照着往年传统在院儿内庆中秋,唯独不见阿颖。我往她房间窗口方向一扫,看见灯还亮着,就从石桌上拿起块月饼,走进阿颖的房间,只见她把头轻依在书桌边上,听到脚步声才缓缓将头抬起。

在灯光的照耀下,阿颖的双眼仍在泛红。见到是我后,她从椅子上站起,双手紧紧环抱着我,一言不发。阿颖和我虽是青梅竹马,但我们却从未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过。那一刻,除了钟表的滴答声和我的心跳声,世间的一切仿佛都静止了。她扑鼻而来的发香,猝不及防地将我拉回现实。面红耳赤的我不知愣了多久,才将双手环绕在她的颈间,而明明到了嘴边的话,在此刻却突然说不出口。

我不争气地从裤袋里掏出月饼,与阿颖同坐在书桌前。我们望着彼此手中的叉子,就像是约定俗成般,“噗”地笑出声来,仿佛一切都是昨天才刚刚发生。那晚我们就这样回忆着过去总总,时而欢笑,时而感动,但最后留下的往往是遗憾。

第二天一早,赵阿姨一家为我们送行,我望了一圈,却又没见着阿颖,心想:“大概是昨天聊太迟了,还没睡醒吧。”爸爸和我把行李箱挪进后车箱后,在关上车门之际,我听到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转头一看是阿颖!我立马从车里窜出来,只见她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递给我一道平安符,上面有着以她的字迹书写的“信念”二字。她喘了口气呜咽道:“这是我们……考试前必去的孔子庙求来的,你快走吧,别误了点。”泪水顿时囤积在我的眼眶,喉咙也如同塞了块棉花,吐不出任何言语,哪怕是句“再见”。

趁着眼睛模糊之际,我鼓起一生的勇气,亲了我们那道缘起的弯月,便转身跑回车内。

来到新加坡之后的一年里,不管多忙,我与阿颖还是会保持一周至少一次视频通话,聊一下身边发生的趣事,而她脸上的伤疤也逐渐淡化。

高考那年,课业把我们压得喘不过气来。那半年里,我们的联系几乎只靠着社交网站的几个“赞”维持着。我们的关系就像她的伤疤,即使曾经痛得刻骨铭心,最终仍免不了走向不了了之。

服兵役的前一天,阿颖拨了通电话给我,告诉我她有了男朋友。自那天起,我们没再联系过……

“轰隆隆”,震耳欲聋的雷声惊破了阿颖在我脑海里的最后一丝残象。我睁开被思念模糊了的双眼,习惯地在手机上画出弯月形解锁图案,翻着她微信上的相册,追溯起本该属于我和她的幸福。

如果当初小六会考前我再努力一点,如果在相拥之际,我向她表明心中不知几时萌生而出的暗恋之情,如果……

雨季的夜晚,本是嗜睡时节,我却因眷恋童时的月光,而心烦意乱,再也无法入睡。

(记忆留下的伤口是成长的疤,书写其实即是以文字重写这些痕迹,睹物思人和回溯倾述的方式,近于散文的形态,其实也略嫌简单呆板,但是往事以平实幽淡的语气叙述,那种年少青涩对于爱恋的似懂非懂,倒也弥漫了种种感念的哀情,可惜影剧式的情节,多少破坏了故事的原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