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凯莉:文字分场

Friday, November 23, 2018

凯莉:文字分场


公心计

1. 公司里/早上

今天是毕业后,第一天正式上班。稚嫩的我似乎承受不了这份责任,往公司的路程中心跳不停地加速。到了公司门口,做足了心理准备想要把玻璃门推开,才发现开不了。我在外面折腾了10分钟,试着用门外面的电话试图联络人都没人接。直到一个高大的男士发现我不停地在外面徘徊,于是开门问我需要帮忙吗。我把直属上司的名字讲出来,原来那个人就是他。
那一个星期,我不停地犯错,直属上司不停地鼓励我,可是大老板非常的不高兴,常常骂我。他便告诉我有什么事,不用怕因为有他在。


2. 大老板房间里/下午

这一天,因为不熟悉系统应该怎么运用,所以犯了一个大的错误。所以我被叫去大老板的房间盘问。他知道这件事后,立刻跟着我一起进去。老板不停地辱骂我,说我办事无能,这点小东西都做不好。我不敢顶嘴,只能低头默默地哭。他本来静静地坐在一旁,但5分钟过了,大老板似乎没有要停的意思。他便开始帮我说话,不断地给提议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过后,我们终于想到一个方案了,大老板要我先离开。因为门的重量,关门的速度比较慢,所以我不小心听到大老板责骂他,说他不应该维护我,如果是其他的人,你就不会维护对吗?我隐约看到他点了点头。


3. 巴士/傍晚

他的家和我的家只有15分钟的距离,于是他常常都会问我要不要一起搭巴士回家。

这一天也和往常一样,在巴士上谈一整天经历的事,或者公事上有什么改进不得,偶尔开开玩笑。下午我们的小老板私下做一个公开投票,要公司里的男性投给自己觉得公司里最漂亮的女生。他便问我知道那个结果吗?我笑着说我不想知道,因为我知道我一定是最后一名的。他突然变得很严肃,很认真地告诉我,但是我觉得你最漂亮。我顿了一下,再次跟他开玩笑要他多说一遍。他照样用很认真的眼神看着我,重复刚刚说的话。正当我在苦恼着要如何回答时,我的站到了。我赶紧站起来说明天见,就冲下巴士,红着脸,头也不回就走了。


4. 酒吧/半夜

我们团队一起加班,然后决定到附近的酒吧喝酒。因为我们的团队,只有我一个女生。于是我便邀请另一个部门的女生一起去喝酒。当我们到达酒吧时,我便直接坐下来,然后他也很自然地坐在我的旁边。但是我发现那位女生好像不是很高兴,于是我就选择做在另一个位子。然后转头看了看那位女生,很明显的比刚刚看起来开心多了。

当天也是其中一个同事的生日所以我们顺便为他庆生,多点了一些酒,玩了很多场游戏。

我感觉得到那位女生很想要跟他谈天,但是他却一直面对着我。玩游戏的过程,我就一直感觉到那位女生对我有敌意,但我也不能做什么所以就不理会她了。

离开之前我们坐在酒吧外面,有些同事在抽烟,有些同事在谈天,他却选择站在我的后面。突然我感觉到头上有些重量,加上亲吻的声音。我转头看了看,以为我想太多就不管。可是不久后他又多亲一次。这个时候,我感到非常的彷徨,因为他是有女朋友的人。但同时,我又克制不了自己对他的感情,所以也没有避开。但我心想,他应该不会再亲了吧。

没想到,当我们上德士时,他忽然紧紧地抱着我,然后又吻了我的头。过后,他就昏睡过去了。我心想,这件事一定不能让任何人知道,带着沉重的的心回家。


5. 公司会议室/下午

隔天,我们的经理把我叫到会议室。她问我和他是什么关系?我当时心都快掉出来了。然后她就告诉我公司里已经有很多关于我和他的谣言,而且不是很好听的。要我小心一点。

之后,我去到哪里大家都以异样的眼神盯着我。后来才发现其实那位女生看到他亲吻我,于是偷偷地拍照,然后传给她在公司里的好朋友。就这样,大家传来传去,很快的整个公司都知道这件事了。我感到很气愤,便约了他和那位女生到会议室谈判。他不断地向我说抱歉,那位女生却好像无动于衷。我知道怎么样也不会有个解决的办法,因为照片已经传开来了。那天之后,我就背负着“小三”的名号。


6. 公司里/傍晚

我忍了几个月,终于忍无可忍了便把辞职信递上去。对我来说这个决定是非常痛苦的,因为除了他,我的部门的其他大哥哥都很照顾我。但是,公司里的流言蜚语,对我的身心伤害很大。毕竟几个月后,我便要上大学了,所以我想要把身体养好再回去,于是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

六点了,他问我要不要一起搭巴士回家。我心想,都最后一次了,就搭吧。其实自从那件事发生之后,我和他就变得非常的尴尬。放工后也不会一起搭巴士了。整个车程我们都没讲到话。眼看快到站了,本来要开口说话,却被他抢先一步。他跟我说这几个月辛苦了,那天是我喝多了,真的很对不起。这句话从他的口中说出来,每一个字都好像针在扎我着我的心,眼泪卡在喉咙里,说不出话来。我只能点点头,努力地忍着眼泪。

到站了,我就对他说谢谢这一年来的指导,希望还能再见到你。一下车,眼泪便不停地流。就这样,结束了我一年来的单恋,连朋友都不能做了。

(情节场景的编排,人物际遇的刻画,皆有不够周延之处,分场应以人物名字代称,以六场戏浓缩仓促处理得不甚妥当,其中多是文字的自道陈述,导致种种挣扎矛盾羞愧的细节,无从于画面的调度中呈现,而且痴女臭男的故事,骚不到痛处痒处,似乎也无关『心计』之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