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钟灵:咏物组诗

Saturday, March 16, 2019

钟灵:咏物组诗


童年/台风/逻辑学

10亿吨炸药
从太平洋炸开
余波卷挟着乌云
扯散了孩子们
惊叫的声音
她大喊握住她的手
抱紧大树
我们就可以避过风雨
可下一秒,她已经跑进屋里
我最好的朋友
已经跑进屋里


【非对称 Antisymmetric Relation】

生命是有限集
苦难是无限集
这个世界的非对称性决定了
我对你绝对信任
和你对我绝对信任
不可以
并存


【德摩根定律  De Morgan's laws】

非 (P 且 Q)= (非 P) 或 (非 Q)
非 (她拉住我的手

遵守了我们的承诺)

等价于
在那个台风肆虐
沿海的七月
恐惧使我的头发全部倒立
我死死抠住树皮的那棵大树
当天晚上
被连根卷起
人们再也不敢踏出房门一步
哪怕没有一个人可以确信
建筑的牢固
成立


在生死面前
尽管我们没有拉钩
但友谊和承诺
一文不值

成立


【推论  Deduction】

在那个被遗弃的瞬间
我就已经学会了原谅
至今为止
那个抛下我跑开的孩子
仍是我
最好的朋友

因为逻辑学
让我过早地推断出,感情
抵挡不了的
远不止台风和生死
更多,更多
感情在更多的东西面前,都将是
一文不值

从那之后
我用冰冷的眼睛
掩饰孤立无援的恐惧
不去承认
自己依然在找寻
这世界上
最廉价的温存

(存在这道不完备的函数,解起来更像台风肆虐,从童年的一处阴影蓄发,将浅白的余温隐藏在复杂的学理之下,两者交叉互为隐喻,把自己减除得惊心动魄而且所剩无几,清醒的思路伪装心灵的脆弱,从回忆的残念中逐步推算,其实早已领悟明了的结果,但是却印证了诗的,必须不断召唤的逻辑。)

1 comment:

  1. 因为写到duction,就推翻重来,变成了三节都和逻辑学相关的一首诗。叙述过后,首节稍加阐述,次节轰烈批判,末节先是延伸的无望,再接上一个轻轻的透着光的收尾。不喜欢的可能是文笔太白了,没有余韵。同样的感觉前几周也经历过,最后为了逃避自己写不了婉转传统长诗的现实,经常投向奇技淫巧的怀抱。这项技能,很想补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