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葹婷:咏物组诗

Saturday, March 16, 2019

葹婷:咏物组诗


风花雪月之必备

适者生存,不适者
淘汰。

【烟】

像纵情山水的南方古猿
游山玩水 花天酒地
学孙悟空一般腾云驾雾
你用发育尚且健全的食指和中指
吸入年华 吐出岁月 并以白眼展示你的欲罢不能
你和我说
这叫消解烦恼 是进化
成人的途径
我明白
因为你有 不大的脑


【酒】

游子浪迹天涯 五湖四海
震耳欲聋的狂欢
夜场的昏暗掩盖
被痕迹的悲伤
我说花是丽人酒是愁
你说斗酒十杯恣欢谑
带笑地 咽下痛苦和迷茫 说救我
原来
你不是游子 是无所事事
愿你的肝脏一如既往的健康
后会有期


【毒】

烟片 强力胶 可卡因
作为研究人类文明的发展
资本主义
解决一切法律纠纷世界圆满人得以为所欲为幸福快乐
你从钞票砌成的房子走出来
认真的用吊儿郎当的嘴说出承诺
像强灌在每个细胞的药
使人心心念念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我不断地在味道里追寻着你的身影
你却在成瘾的世界里
寻找来自同一个世界的她

没有适者,只有爱人。

(爱情的祸害无边,所以情花最毒,像是一组厌男主义发微的诗作,似乎也像是上了瘾一般,极尽能事的嘲弄和诅咒,虽然大多拍案叫绝,而且男人的杂质确实顽劣,不过流露的情绪有点过冽,一二首皆是抽烟喝酒的虚伪品性,三首却将毒之所喻进行转借,形式上稍微不够整齐。)

2 comments:

  1. 组诗原本取名为《进化论》,完成时却觉得略显无趣而改为了《风花雪月场所之必备》,开始感觉和“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组合起来有点突兀,但多读几次以后觉得毫厘间似乎也有值得玩味之处,这首诗便如此确定下来了。

    会以烟、就、毒作为咏物主体,无非是这三者是笔者认为最容易让人上瘾,并且沦陷其中,无法自拔的事物,就像在感情中,我们往往会遇到让自己无法自拔的那一位。这首组诗,想表达的或许就是一个女生对于爱情的心路历程吧。曾经有人说过:“我抽的是回忆。”女生不太讨厌烟味,但也不喜身边的人抽烟,也不理解人常以烟为媒介让自己深陷的悲伤思考而无法自拔到上瘾的感觉。这是一段青春时期的恋爱,你以为抽烟就代表成熟,可我却冷眼看着你的夸夸其谈心想:“你真幼稚。”

    夜场狂欢,朋友派对,酒不外乎就是炒热气氛的最佳伙伴。人说:“喝酒最容易交朋友。”女孩之后遇到了一个四海皆兄弟,海量的他。在外人看来,他是一个交际好手,生活悠闲轻松,没有烦恼;但她知道的他,却是一个以酒精麻醉自己,负面悲观的人。他常说:“我的生活糟透了,每晚不醉不归,我不知道我的人生为什么一团糟,我想改变,可是为什么所有不好的事情都发生在我身上。”怨天尤人,却不做出改变,女孩看着一切,却束手无策。既然如此,又何必继续守护着这一段只有在夜里酒精作祟以后才得以延续的爱情呢?

    最后女孩遇到了一个像毒品一样的他。他有华丽的外表包装,这段看似光鲜、无需担心的这一段感情中,女孩就像吸毒那般深陷在男士的魅力中。然而时间一久,才发现女孩对他而言仅仅是尝鲜的玩物罢了,而在金钱的包装下,他的任意妄为更是令人发指。可她无法自拔、她甘愿如此,男士像毒品一般嵌入了她的每个细胞,她对他的瘾就像他对它的瘾那样,没有一秒停歇。最后男士找了一个可以同他狂欢的女子,而女孩对他却像戒不掉的瘾那般成天心心念念,企图在生活中找到一丝关于他的点点滴滴。这首诗句子少有断句,目的就是为了在阅读时有一种喘不过气的窒息感。

    最后,女孩了解了,在感情中,女孩一直认为“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是一件轻而易举并且毋庸置疑的事情,然而在经历了这些让人成瘾沦陷的感情后,才发现世界上并没有所谓的适者,只有能够让自己动心的爱人,至于适不适合,就只是看自己接不接受罢了。这这也就呼应了笔者先前提到的与题目的呼应,风华雪月场所的存在并没有错,只不过它的前提和感情一样: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一切都只不过是自己的选择罢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抱歉,一不小心就写成小说,请耐心阅读,谢谢大家。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