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鹏程:咏物组诗

Saturday, March 16, 2019

鹏程:咏物组诗


食客记忆

【水煎包】

水煎包蘸醋的默契
是你我好感的混沌初开

汤汁失足 侥幸
坠入酒红色的湖泊
心中荡起的涟漪
遭油花朵朵瞬间凝固

从此 我们拥有了彼此的星辰


【红烧肉】

又是那双覆满皱纹
无法勾起任何食欲的双手
几次想放下口腹至爱
为了不再与
那手臂上的繁星点点相见

长大后
造访无数餐馆
它的口感依旧
却始终未及味蕾的回忆

原来是少了
曾经最厌恶的色相


【火锅】

那间餐馆
忘了最后一次来 是几时
只知道羊肉卷
还是不新鲜的 未变

他穿起了名牌西装
却忘了梳头
如十年前般邋遢 未变
嘴里接连蹦出的理财配套
彻底淹没了我们曾经
对Kobe Bryant的最后回忆

本以为
简单的句“Nah it‘s okay”
能结束这场满桌利益
却又换来他的名片

原来他叫Mars

(往事消化后寄居肠胃,所以吃喝最能搅动回忆,虽然一物一人对号入座其实不难,不过人生一席以食物盘点缘分的疏密,滋味倒是各有所长,一首满溢甜味,因为爱情最有口感,二首亲情的苦味稍老,三首讽喻的辣味恰好。)

8 comments:

  1. 感觉咏物组诗最难的部分大概是范围太大。其实一开始写的是有关"运动"的主题,可是写写发现三首都千篇一律,然后之前9101也写过篮球了。最后就决定写最熟悉的“食物”,以食物寄情。那我先辩护一下自己的诗:

    第一首,“水煎包沾醋的默契”有点语带双关。因为我和X小姐都觉得水煎包沾醋的吃法很奇葩,但偏偏我们两个人又都很自然的用这样的吃法。 “水煎包沾醋的默契”也可以指两个人同时用水煎包在同一个小碟里蘸醋,有种“合二为一”的感觉,预示着之后的爱情发展。水煎包内的肉汁滴在醋的表面,一般会凝固起来,漂浮在醋的表面。那层凝固起来的猪油,上面还会有那种一个点一个点的东西。然后当我们把水煎包沾醋的时候,就会粘到这个一点一点的东西(我把这东西比喻成星辰),当我们吃下肚的时候,我们就拥有了彼此的星辰。想带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感觉。

    第二首诗说的是亲情,小时候不懂事,对奶奶的皱纹以及老人斑比较反感。即便是她端上我最爱的食物,我仍然是无法无视她皮囊上的不美观。长大后才知道自己曾经的过错,但却再也无法弥补,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食物怀念起这位曾经最疼我的老人。但这样食物大概在世间再也找不到了。“色相”指的是佛教的”色相“,皮囊的意思。

    最后一首写的是友情。曾经在中学时期,大家无忧无虑,一下课就去打球/吃火锅。我们还曾多次翘高级华文课,去吃火锅。吃火锅时聊的话题还是篮球。
    但长大后这种往日的纯真最终还是失去了。火锅店没变,”他“的形象却变了,但在我心中他还是如往日般邋遢。我们在餐桌上不再谈篮球,也不再谈往日情怀。往日最爱的羊肉卷如今都变成利益,让人作呕。好像坐在对面的人是个陌生人一般。走之前,他递给了我张名片,原来他已经不是曾经的他,现在他有了英文名字叫 Adam

    ReplyDelete
  2. 另外,我觉得好的地方是我觉得我“寄情”的部分应该表达的是可以的。但同时在形容方面,我可能可以更加的抽象。我发现我写作的时候,往往太过于注重“情”的部分(不知道是好还是坏,不过9101的时候,老师说我滥情,我有去注意这个问题)。不好的地方,还是形容方面吧,有时候怕太抽象,读者难以理解,那写的东西就变得没有意义。毕竟写出来的东西,还是要给别人读的。尽量就是在形容方面保持一个“度”吧

    ReplyDelete
  3. “食客记忆”以为你要写韩国烤肉,(Ssikkek Korean Grill BBQ)

    我吃水煎包也沾醋。。。

    原本看到《水煎包》的第一段以为你想说你和X小姐因为对方的日常举动“吃醋”才发觉彼此有了好感。只能说 anti-climax.

    你写的《红烧肉》内容好像对这个词没有关联。。。没有辩解之前完全不知道为什么名为《红烧肉》。

    感觉《火锅》用来形容有一很贴切!火锅通常都是一群人一起吃,不妨写几个朋友而不是单单一个 Adam。或许你可以把朋友们递上名片。Adam 写的是保险代理人,可以写向你借钱的朋友?如果特意提及Kobe Bryant为球星,你三首诗都有“星”可以成为另一个特点。

    ReplyDelete
  4. hmmm “默契”跟“混沌初开”已经点名一切。。。。“初开”的“初”在字典里的含义是“开始”,所以了解这个词以后,你应该不会有你那样的误解。

    每个人或许都有自己喜欢的一道菜,可能不仅仅是菜的味道,而是做菜的人让你怀念这道菜。唯有红烧肉能让我想到这个做菜的人。所以文中已经提到“口腹至爱”,再联系题目《红烧肉》,又怎么可能说红烧肉与内容没有关系?况且第二段,提到了它的味道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我不大了解所谓的“没有关联”。我想同学应该去思考一下,美食诗与咏物诗之间的异同。前者可能要放更多笔力去形容美食,后者托物寄情。。。。。。。

    对于第三段的评论,我觉得是同学的一厢情愿?kobe bryant是我们的童年回忆,并非特意提及。写“卖保险的”对他形象方面有一个反差。如果咏物诗,我写他来向我借钱,岂不是不伦不类,不知所谓?
    可能同学比较有才华能写出来,在下写不出来,告辞

    ReplyDelete
  5. 况且,三首诗都有同样的字,我觉得是很普遍的情况,如果这样就把题目改为跟同样字有关的题目,这样合理吗?

    ReplyDelete
  6. 我觉得评论作品应该着重于笔法跟意象等等,而不是硬要把别人的故事扭曲成你心中想要成为的那种故事。毕竟这是别人的故事,都是独一无二的。

    ReplyDelete
  7. 最喜欢‘水煎包’ , 觉得最后一句‘从此 我们拥有了彼此的星辰’ 非常有意思(不过看不懂,所以有一种莫名的星空感,仿佛水煎包使我领悟到了某种存在的意义,毕竟宇宙庞大我们都是小小星辰)!!

    ReplyDelete
  8. 谢谢诗敏哈哈~ 想体现出那种分享着同一片星辰的感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