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鹏程:好人诗

Saturday, March 30, 2019

鹏程:好人诗


郭襄

不知是否饮过豹奶的缘故
造就了她我行我素的豪爽
那鄙视世间俗礼的个性呢
必然是 遗传了外公的三分邪气

自打听闻那名男子的英雄事迹
她的心便片刻不得闲适
即使她知道
那是朵永远无法盛开的情花

三枚金针是两人初遇时的信物

首枚金针摘下了他的面具
那张历尽沧桑 却不失半分潇洒的脸孔
彻底置这名芳龄十五的小姑娘
于万劫不复之境

次枚金针
换来了她十六岁生辰那日
与这位大哥哥的片刻相聚

最后一枚金针
她在绝情谷许下了
这位大哥哥不可殉情而死的愿望
殊不知自己亦是回头无岸

襄阳城破 她倚天仗剑走天涯
寻寻觅觅 风陵渡口 活死人墓
始终不见其足迹 哪怕是一丝残影

求索半生的她
后于峨眉山大彻大悟 皈依三宝 
其首徒法号道是“风陵师太”

(人物仿佛从小说脱胎后再活了一次,诗句颇有洋洋洒洒的韵致,虽然多少囩于既定的身世框架,因此少了更大的想象和摆渡,不过却也充满了体贴入微的描绘,最后不妨稍将视角从武侠世界里拉开,投影现实的爱情与空。)

1 comment:

  1. 的确是被原有的身世所局限,因为写的时候怕跟“郭襄”这个人物不像,所以没太敢做出改动。可是正如老师课堂上说的,可以由“神雕侠侣”到《倚天屠龙记》那段空白期着手,其实那段很好发挥,毕竟金庸本人也没太写到那一段。
    我个人更倾向于“郭襄”在这段空白期,一心都在寻觅杨过的踪影。
    最后一段的确可以连接现实中的爱情😂😂😂只是当时创作的时候太想要描写出那种带有遗憾,缺失的感觉。表面上郭襄好像最后大彻大悟,但其实仍忘不了杨过,所以命名大弟子为“风凌师太”。杨过跟郭襄初遇的地点是郭襄永生永世都无法忘怀的~
    这首诗我有点遗憾的地方是没法在结尾带入“张君宝”,因为听说张三丰也暗恋着郭襄。我觉得那段空白期也可以由张三丰和郭襄之间的关系展开,希望可以在将这段故事带入下下学期的创意写作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