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敏捷:咏物组诗

Saturday, March 16, 2019

敏捷:咏物组诗


抽屉里的常驻客

【旧手表】

上周六修手表的小生
用读过解剖学的眼睛
发出稍带嫌弃的笑声
痊愈的手表 不屑
勉强得跳了几针

像冰块 融化在我的手腕
吸取适当体温
才完全重回心跳

果然和父亲一般性格
偏爱小酒杯 和廉价的威士忌
不过是最熟悉的味道


【小酒杯】

像挚友
陪我参加
第三者常换的三人派对

像放大镜
让我看清
灵魂深处的黑暗 原来有光

也像一个陷阱
把我诱入
过度浓郁的赤裸裸的我行我素
然后在第二天的早晨
逼我从食道内逃跑 回归现实


【记事本】

现实内乱七八九糟
被编上号
堆进条纹式的地下室
毫无破绽的黑色大门
每日上锁
据说 当库存堆满
门的背后能通向时光隧道

(如同打开记忆和身体的抽屉,诗句的主体性强烈,流露的风格和气度,虽然皆有感人的执念,但是物事的描绘捕捉和修辞的意象形式,稍微有点无从连贯。)

1 comment:

  1. 记忆封箱在抽屉里,由其中的常驻客诉说。
    父亲给的手表戴了很多年,成了用来寄托无从出口的思念的信物。修了坏坏了修,相互习惯、依赖,因为早已成了再熟悉不过的陪伴。偏爱依赖这熟悉的感觉,好比父亲对廉价威士忌的执着。
    上了大学,在缺乏温度的现实里,酒成了用来人际交往、看清自己,以及发泄情绪的必需品。酒常换,小酒杯却没换过,是常伴身边的搭档、损友,以及倾诉对象。
    至于记事本,成了脑细胞实体化的通道。周遭事故,计划与不计之划,通通交代。像是自然的流出,又像是被分配的任务。到头来都是往后回顾从前的车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