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宇璇:咏物组诗

Saturday, March 16, 2019

宇璇:咏物组诗


僅供房內使用,請勿帶走

【卸妝水】

你把毛衣的線頭纏在門把上
越往裏走,越赤裸
當初吃下的蘋果
以及無花果樹的葉,釀成了
幾百毫升的劣酒
任由你,在敲門聲響起前
獨自,細細自賞


【黑框眼鏡】

伴你,從床頭
到你與自己相遇的短短路程
我坐在一旁,而你更像你
曾經為你解說的故事
被你裝入窄窄的透明小碗裏
但我知道你愛我
才在睜眼的瞬间
尋找我


【髪圈】

風對你撒了個謊
使厚重的,看似飄逸
我躲在各個不知名的角落
等待一個炎熱的午後
被你尋獲
到時請允許我
以束縛,解放你頸上的
第二十五個銅環

(女人與自己的私密交談,題目極有想象的餘緒,仿佛女人與房間一樣,內裡都是一股濃郁的物象,流露出暗自神傷的情懷,但是又有破繭般的療愈,一首的赤裸最能玩味,二首稍微直接,三首重複尋獲的意象,而且獨自抒情了悟即可,無需銅環加身。)

2 comments:

  1. 卸妆水、黑框眼镜、发圈这三种物件,主要是想写一个女人回到房间,抛开他人的视线后,卸妆、脱下隐形眼镜、绑起头发,回归到她最舒服的状态。但是这毫无武装的自己,“僅供房內使用,請勿帶走”。
    【卸妝水】其中通过亚当夏娃食禁果后,因能辩善恶,感到羞耻,便拿無花果樹葉子遮蔽自己赤裸的身体,表达当人们知道缺点的遮掩以及外在条件的改善能让我们获得自信后,却也使他们在人前时不愿展示原来的自己。
    【黑框眼鏡】黑框眼镜到隐形眼镜,这种外表上的美化,也可以是自己最原来的样子。他人眼中与自己眼中的自己,这种差异,亦是自己的一部分。
    【髪圈】长颈族女性颈上的二十五个铜环,是社会对女性的一种审美,以及女性对于他人眼光的在意,却也形成了一种桎梏。发圈作为一个解放的道具,却同时在进行束缚的动作,或许将自己束缚的,就是自己本身。
    不过无论男女,想在别人呈现自己最好的样子,都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但那不是一种必须,而是一种选择。

    ReplyDelete
  2. 乍讀時,喜歡第一二首的感覺,「卸妝水」隱含了偷嚐禁果和無花果樹樹葉的意象,而且“越往裡走/越赤裸”的這一句很生動,「黑框眼鏡」裡最喜歡“但我知道你愛我/才在睜眼的瞬间/尋找我”,這大概是近視患者都很熟知的感覺。「發圈」在第一次讀的時候,只能從頸上的銅環感覺到某種社會對於女性的壓迫,看了作者自己的解釋才看到更多自己沒看到的東西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