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雯婕:咏物组诗

Saturday, March 16, 2019

雯婕:咏物组诗


随身物件

【手帕】

碧蓝的几条水里
一只鸳鸯已死,另一只
欢快的扎进荷花池塘
咬着新欢
黄褐色的彩尾

他送的新手帕背面
绣着语气忠诚的
一生和一世


【镜子】

镀了水银的玻璃镶嵌
在奇形怪状的木头框子
把远方的光一丝
一缕送到
另一个远方

镜子里的人
从剧毒的背景反射
成了现实的我


【胶棒】

粘合过去和现在
勉强拼凑成个未来
磨光白嫩的血肉
直到黑色的胶底 阻止
无法避免的开裂

而费力粘起的我
体内仍有一道
黑色的裂线

(物亦我,我亦物,所谓随身即是本无的喻体,虽然生活的物件信手拈来,稍欠严谨贯穿的脉络,但是各诗皆有意象的亮点,一首擦抹掉传统情爱的面目,二首透视表相的虚妄,三首则是彻底暴露了生命的残破。)

1 comment:

  1. 我真的不会写诗
    尤其还是组诗
    三首都是很丧很丧的那种诗
    第一个是因为鸳鸯手帕是很典型的定情信物一样的东西,但是其实鸳鸯并不是一夫一妻制,其中一只死了另一只就会再找一只新的,所以手帕上绣着鸳鸯绣着一生一世,都是骗人的鬼话
    第二个是镜子可以反射一个人的样子,但究竟哪个才是真的你,镜子里的那个还是镜子外的那个。而且镜子其实就是一块玻璃背面涂上水银,然后让光在水银面上反射得到人的影像。水银剧毒,从剧毒的面上反射出来的我,其实也不是什么好东西(??我为什么要骂自己)
    第三个就是胶棒,胶棒是小时候最常见的美术课用具,但是粘性很差,干掉之后站在一起的东西其实还是会掉,所以其实哪怕把整根胶棒都用掉,也是白费力气。而且就算粘住了碎裂的东西,那道裂痕还是不会消失的,依然是一道丑陋的黑线。
    三首诗大概都是以丧和谎言为主旨的吧,爱情的誓言是假的,自己的影像不知真假,过去的伤口永远无法愈合。
    丧就是我的主题,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