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宇璇:好人诗

Saturday, March 30, 2019

宇璇:好人诗


快樂王子

初見是立冬未至
我的髮誤沾了你溢出的慈悲
常駐於石柱上,你俯瞰繁華中
寒磣的老屋與暗巷
而我,仰望你

你目中囂鬧的夜,無燈火
手持寶石脫落的劍柄
以及一瓣一瓣,被剝下的皮
是你懇求畏寒欲離的我
為你刻下的墓誌銘

他們斷定那顆鉛鑄的溫熱
與美的定義相悖
猶如我吻了你的唇
是一場不自量的褻瀆

你積雪的肩膀,比巴爾貝克
神廟裏的巢,更為溫暖
不走了,容我在你耳邊
啁啾多幾夜的故事
陪你過一季,最長最沉的冬

(最傷感的童話,需要一隻善解人意的燕子,最好的人,也需要一首天地悲憫的詩,雖然直接從情節進行轉化,但是從全知變成限知,反而更為溫柔親密,一字一句的再造升華,不止展現了內斂的詩意,甚且還有一種亮眼的寶氣,原來的故事僅是目睹了小城的悲喜,這回卻是參與了人間的交集。)

2 comments:

  1. 如果沒有這首詩,大概也想不起這個故事了。在被熱衷改編和重新創作的各種童話故事裡,這個故事太悲傷了倒像乏人問津。
    BTW宇璇的詩越來越純熟了,喜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差點忘了,但不知為什麼在寫這首好人詩的時候忽然跳出了他的名字。
      愛你~~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