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佳乐:咏物组诗

Saturday, March 16, 2019

佳乐:咏物组诗


意义

【纸】

某一天你被雕成一朵
枯萎的花
枝节斑驳
像字在生锈
你薄薄的身体
容下薄薄的生命
周期
这样就很好


【跑道】

路过的白色鞋子
他们划伤你
于是你也画上自己
红红的
像在渗血 像有痛觉
但你只是看着星星
他们只是路过你
这样就很好


【枕头】

你偷偷吃掉路灯 忘了擦嘴
意犹未尽的
他们的梦很湿
溺死在你甜蜜的悬崖
你等着他们
明天醒来
把路灯还给街道
这样就很好

(意义其实都是唯心之论,虽然结构主题有点随性,但是诗句总有慵懒而酥软的舒卷,如雾里看花的迷蒙恣意,洋溢一种小悲小喜的亲密,一首像是自况般的哀叹生命的轻薄,二首“跑道”算是地方,应以鞋子为题,三首充满想象的魅力。)

4 comments:

  1. 得知要写咏物诗的时候,心里其实有点迷茫。我想了一下自己有没有特别喜欢或在意的事和物,结果一无所获。
    我在生活中不擅长赋予事物意义。上学期在台湾当交换学生的时候,上了一门有关旅行文学的课。老师让我们写了一篇关于“旅行的意义”的心得报告,让我至今仍印象深刻。我发现在我试图去找寻一件事或物的“意义”的时候,很容易感到痛苦。最后我为报告写下的结论是,“经历本身,就是旅行的意义”,所以这次的创作,我沿用了这个想法。
    题目方面,我选择的是日常中和我最亲密的几个“物”,但又因为个人自私地不想承认,所以就试图用第三者的视角,置身事外地替它们发声。不过,创作企图虽然是想要不谈意义,但创作本身却是一种意义,难免是讽刺的。哈哈

    ReplyDelete
  2. 很喜欢这种朦胧又倦怠的感觉,特别喜欢“明天醒来/把路灯还给街道”这一段,可以读出一丝寂寥

    ReplyDelete
  3. @沈佳樂 我不小心從你的字裡行間聽到林宥嘉的歌聲,哈哈哈哈哈 夠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哪一句 我不知道啊哈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