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傲臣:怀旧诗

Friday, February 2, 2018

傲臣:怀旧诗


风衣

奥斯陆起飞的飞机 倾斜地降落在
雷克雅未克
暴风骤雨中 我裹紧风衣
同行世界尽头之旅

狂风里 风雨里
我们共同探讨朋友这个话题
包裹过我的风衣
也温暖过你和你

在帽儿山兜兜转转
在冰川上步履蹒跚
遇到的每一帧的画面 都因你们
令我更加流连忘返

你说 这里的鸟儿不会飞
遇到了海鹦 要开慢一点
我想 这里的我不想飞
时间可以不可以也 慢一点点

感念这份记忆 如同
感念这件风衣
包裹我 温暖我
一触可及

(风衣满满装了异国的回忆,情感的飘放充满温意,如果再把诗句整理,稍微偏离对照对仗和颂咏反复的航道,整体较为焕然一新,末句的一触可及,如果承接的是『雷克雅未克的风』,也能更为传神。)

5 comments:

  1. 这周黄老师给的课题是怀旧,看到这个题目时我就想到了曾经与朋友们在冰岛的旅行,这份记忆就像旅程中身穿的风衣,一直温暖着我。关于这首,我有努力地想要表达自己的情感,反复琢磨,可是自己的水平太差,写不出自己那种强烈的情感。
    用两个城市的名字作为开端,和那日的风雨引出此次行程与我的风衣。在冰岛的9日里,与朋友们走过很多地方经历很多事情,因为篇幅和自己水平的原因,难以很好地展开。到达冰岛的前几日里,风雨很大,在车上我会为睡着的朋友披上自己的风衣,希望朋友也能被温暖到吧。冰岛是一个非常非常美丽的地方,而同行的朋友们令此次旅行更加美丽和难忘。最后,用了旅途中的一件事情想要把自己的感情表达出来,在冰岛东部开车时,朋友讲这里的海鹦(puffin)不会飞,遇到它的时候开慢一点,不要撞到。而那时的我想的是,我们可不可以也不要再飞(飞机),不要结束这段旅程。。。
    那件被我收在箱子里的风衣,叫做回忆。
    其实,这是一首我写给自己的诗。从冰岛回来后,自己常常回想起,无比怀念,但是却不敢再提起,怕自己活在回忆里,怕朋友们不会像自己这样在意,怕影响到朋友们现在的生活。甚至想忘掉,想让自己向前看,不要总是回头。很矛盾。不管怎样吧,感恩这份温暖。
    最后,想对黄老师说声谢谢,让自己有机会表达这份情感,感谢。

    ReplyDelete
  2. 首节很吸引人继续读下去��
    忆起kd师,在文学营谈论诗的时候,说过一句:“倾斜16度的雨”。

    全诗中,文句出双入对,应合��朋友��这个话题。末行的“一触可及”很扣人心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分享与鼓励。很高兴通过黄老师的课接触到大家,自己会向大家学习,希望有一天可以写出真正的诗。

      Delete
  3.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ReplyDelete
  4. 推荐孙燕姿的新歌《风衣》,歌词就是一首很美的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