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整座大学:k.d.

Monday, February 26, 2018

整座大学:k.d.



洞天

我是菸客,蟄伏角落是一種癮,尼古丁玷污了脾臟性格,因此喜歡獨處,像是離群索居的浮游物種,甚至還有一點孤僻。道德的修身不足,所以每回上課前,我都會避躲一處,將抽菸當作生活的偏安和養性。

中文圖書館的後方,草木隱蔽而鋼泥幽深,從側邊石梯與灰牆之間的縫隙,鑽進後幾乎就是別有洞天。大學繁盛邊緣的後巷,適合不合時宜,或者鬼鬼祟祟,掏出一根香菸點燃,我的日子如是,慢慢積累於內心腐壞的景緻,吞吐時間的悵惘和毒素。

第一次發現此處,就已經注意到,那一塊築牆的延伸,突兀筆直,乍看像是石碑,立身在這個有如御嶽的混沌地界,爬滿了倔強的青苔,日曬雨淋的斑駁,隱露印跡琥珀,永遠高大臨照,巍巍蒼蒼彷彿歷史的祖靈。大概是這座大學的前朝,不小心留下來的遺骸,跟我一樣,也是浮游的狀態。

石碑左右有竹,午後的陽光零落,沾在葉子染上了青翠的執念,偶爾卻會被一陣風吹亂,隨著地下溝渠湧出的流水聲,潛入周圍的涼意。

我總是在這裡,一邊抽菸,一邊覺得自己,已經就快灰燼四散,必須在還未湮滅之前,將香菸殘破的火星,捻熄鞋底,然後慢慢走向課室,停止思考關於生命中,那些輕飄飄的事情。

1 comment:

  1. 喜歡這篇,這篇“人”的姿態擺得很低,與景與文都有很緊密契合的共振呢。另,看懂了老師課上說的:景當中要有人,但重點還是寫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