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亚骏:房间诗

Saturday, February 10, 2018

亚骏:房间诗


为懒癌许愿

天 永远在湛蓝中慵懒
期盼日光灯调好时差
愁绪溢出写字桌与床
我不愿选择残酷
只求左右逢源的季候风
能平息梗咽的嫉妒
不要为它佩戴圣火的徽章

人生最孤独的愤怒
是无法临幸电脑与手机的网袜诱惑
只能渴望在冰箱里种一盘鸡饭
等待咳嗽打雷轰鸣
甘霖从眼角骤降
让我收获一碗鸡汤
慰藉溺毙于烧水壶内的灵魂

迷醉于杜绝一切肉麻
怕被人惊醒尝百草的美梦
搅拌板蓝根泛起的八卦
拼命诠释衣柜悬置的未来
我却懒得更换现在
像蟑螂被颓废吸引而来
期待送错门的外卖

4 comments:

  1. “是无法临幸电脑与手机的网袜诱惑” 哈哈哈哈哈原來我也是網襪愛好者 XD

    ReplyDelete
  2. 同學 你不是懶癌是拖延症晚期的症狀。哈哈哈哈寫fyp之餘,請好好休息。

    ReplyDelete
  3. 看來你要向kd老師借半箱杯麵來庫存了

    ReplyDelete
  4. 房间的墙是蓝色的漆,一开始的构思是将整个房间当成“我的世界”来叙述,天花板是天空,床和写字桌是大陆,而地板是海洋。然后带进自己的懒,大概几个月大扫除一次,让桌子和床如牛郎织女一般相聚。但是,写了一节后,发现其他的和这段叙述不符合,就删除,只留下写字桌和床,以及风扇。
    从打扫房间想到不卫生,再想到不如写一场因肮脏而导致的生病。于是便有了第一节,先描写昼伏夜出的不健康状态。残酷在于想要躺床上,却只能逼自己在写字桌前坐着,圣火的徽章指因此而导致喉咙肿痛。
    第二节其实是重写后的第一节,描写生病发烧的状态,连平时热衷于的电脑和手机上网都变得只想睡觉,咳嗽是常态,想吃却没胃口,只能多喝水。通过这种常态的描写,为后一节做铺垫。
    最后一节想起别人的关怀,其实在生病的时候没多大用处,反而不如好好睡觉,由梦带出梦想,再结合现实说明现代人的想要做什么却懒得去做,只是乞求于幸运、奢望天上掉馅饼的心态,其实是一种病的过程。
    现在看来,似乎在结构上没有很好的表现出来,因为舍不得删,导致有些地方显得突兀,另外,整个叙述前后一致性还是有差异,且描写部分太过于隐蔽,导致最终的意涵可能能被看到,却不够清晰。
    比较满意的是最后一句,写出了我懒病的原因:期待不可能的事情,而自己所做的只是去享受别人的成果。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可怕的癌症,而我已深陷其中。

    ReplyDelete